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震惊!货柜车夹藏濒危动物制品过亿元

2018年07月17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 顾阳 )象牙2根、羚羊角1276根、海象牙406根、熊牙70枚、鲸牙226枚、熊胆44个、鹿鞭4根以及猛犸象牙156根、海参319.25公斤,当这些铺满一地,真不敢相信这是从货柜车前端0.5米厚的夹层中掏出来的,而仅仅是羚羊角,就意味着一个羚羊种群的灭绝。

  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件,经有关部门认定,案值达1.06亿元人民币。这是海关近年来一次性查获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4月26日上午,在黑龙江省虎林口岸现场,海关关员验放了当日上午的进出境客运班车和几辆货运车辆后,一辆俄罗斯籍厢式货柜车由虎林口岸边境线缓缓驶入关员的视野。当确认该车辆的车牌号为X443KH,现场关员立即产生了警觉。此前,哈尔滨海关驻虎林办事处开展了一次风险排查,发现这辆外籍车上次入境在境内滞留24天,这么长时间仅仅是装卸货物?不正常。现场带班科长和值班关员决定对车体进行重点检查。

  一查还真查出了问题。在对驾驶舱和车辆底盘外形检查后,现场关员发现该挂车车厢前部外观异常,前部铆钉新旧明显不一致,前端顶部铆钉为新,并有新近的划痕,有处理痕迹。当关员进一步用手敲击车厢前部不同位置时,发现车厢侧面最前方的0.5米范围内敲击发出的声音与车厢侧面其他位置发出的声音明显不一样,前部发出“咚咚”的声音。随后关员按规定要求俄籍司机打开挂车厢门,对车辆载货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批大豆品质很差,霉烂豆较多,也就是当地人所称的“筛子漏”。大老远跨国运输,怎么不运点好的?这不符合当前季节大豆商品的特征,而且质量差的大豆申报的价格却和高质量大豆的价格一样,进口商难道不在乎商品的商场销售利润?正在关员疑惑之余,俄籍司机的举动十分反常:面部表情沉重,着急拿出手机向海关关员展示货物图片,并努力向关员解释装载的货物就是他手机图片上的大豆。

  最大的疑点出现了,通过对车厢内外部横向排列的铆钉进行清点,关员发现车厢外部整行的铆钉数量每行为36个,车厢内部整行的铆钉数量每行为35个,内部缺少的那颗铆钉有可能藏在暗格里。15时,挂车厢体内前部的木板被初步破拆出一个小洞,透过小洞发现暗格内藏有大量编织袋包装物。现场关员小心翼翼地拆开小洞附近的编织袋后发现,该暗格内有大量疑似羚羊角等动物制品。时至当天19时,经使用专业破拆机械对挂车厢体前部的铁架和木板进行破拆后,一个长3米、宽2.8米、厚0.5米的立式暗格呈现在现场关员的眼前,大量用塑料包装的走私货物赫然在目。

  在凌晨清点完涉案物品后,获悉该车辆的真实车主正在虎林口岸监管区外伺机出境,海关缉私警察立即行动,在27日凌晨2时赶往虎林口岸现场,将正在口岸监管区外车辆上隐藏的俄籍车主抓获。与此同时,驻虎林办事处初步锁定了该车装载货物的货主,并于27日早晨控制了该货主

  27日上午,经过一昼夜的奋战,驻虎林办事处已将涉嫌走私的货物全部清点整理完毕并形成初步明细,连同涉案的1辆运输工具、1名俄罗斯籍驾驶员、1名俄罗斯籍车主、1名中国籍货主全部移交至牡丹江海关缉私分局处理。截至目前,共抓获国内外涉嫌走私人员8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