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孤立主义”损害各方利益

2018年07月17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朱 旌 黄海顺 刘 威 翟朝辉

  对于美国单方面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孤立主义”贸易政策不仅损害了相关贸易伙伴的利益,同时也导致了美国信誉丧失,其国内产业也将自食其果,受到重创。

  《纽约时报》报道称,随着特朗普政府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开始了。预计这场纠纷将席卷全球供应链,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并扰乱全球股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丽·洛夫莉认为,贸易战将使美国企业在美国境内开展业务也变得更加困难,更不用说出口市场了。特朗普贸易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削弱美国企业向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能力,从而给美国经济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

  美联社报道称,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的这场贸易战将对美国消费者、工人、公司、投资者和政界等产生广泛的影响。不断升级的关税不仅将提高消费品价格,增加依赖进口零部件企业的成本,扰乱金融市场,减缓商业投资步伐,还会导致一些公司裁员。

  曾经担任过美国贸易代表的卡拉·希尔表示,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不会有任何帮助,唯一解决方式就是双方坐下来谈判。事实证明,中美两国政府以前通过谈判解决了许多问题,现在谈判同样可以解决双方共同的关切。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报道称,美国单方面发起贸易战不仅冲突双方无法获益,还将对欧洲等第三方造成附带伤害。奥地利工业家联合会国际关系部门主管迈克尔·洛批评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对奥地利和整个欧洲公司造成不利影响。他表示,许多奥地利公司都是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到美国,贸易冲突也将对奥地利企业造成伤害。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茱莉娅·格吕布勒表示,美国“孤立主义”贸易政策不仅损害了相关贸易伙伴利益,同时也导致了美国信誉的丧失,以及其内部的自我伤害。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文指出,中美贸易战开打将使美国处于四面楚歌的局面,中国则有更多回旋余地。对美国而言,贸易战意味着美国向世界“开战”。特朗普上任后,先后与欧盟国家和印度等国发生经贸摩擦。推行保护主义政策或许能让特朗普在政治上得分,但长期下去,美国产业很可能会自食其果,受到重创。

  匈牙利mandiner网站批评了特朗普发动的“关税战争”,认为这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独立商业金融门户网站Napi.hu评论说,全球贸易战争已经开始,这将是迄今为止史上最大的贸易战,为了保护中国国家和人民自身的利益,中国别无选择。如果冲突持续下去,可能会对双方乃至其他经济体都产生严重损伤和后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旌 黄海顺 刘 威 翟朝辉)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