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16日财经早餐

2018年07月16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15日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致电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向无辜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及遇难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这一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近七成。跨越欧亚大陆的黄金列车正带动东西双向开放,构筑中国对外贸易的新格局。

  生态环境部通报近期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截至12日,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站中,1452个水站已实现数据联网,联网率为82%。

  15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接报,“顺强2”轮与“永安轮”在吴淞口64号灯浮附近水域发生碰撞。“顺强2”轮沉没,船上13人落水,3人获救,10人失踪。截至15日晚间,暂未发现10名失踪人员,现场未发现油污。

  北京时间15日凌晨,在伦敦举行的首届田径世界杯男子2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谢震业以20秒25获得金牌!

  北京时间16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最终法国4:2击败克罗地亚,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

  受近期渭河洪水和黄河北干流等来水影响,黄河中游潼关站14日17时出现46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这是黄河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水。

  泰方15日通报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遇难者家属赔偿情况进展,称已向29名遇难者家属发放了保险理赔金和救助赔偿金。目前47名遇难中国游客遗体全部打捞出水,已有7人的遗体运送回中国,31人的遗体已在普吉完成火化。

  政策 / POLICY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严禁幼儿园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等。

  证监会近日发布新规,对中介机构被证监会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证监会是否继续受理该机构业务,进行了明确规定:证券服务机构在各类行政许可事项中提供服务的行为按照同类业务处理。(详情)

  广州公布《广州市2018-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和《广州市2018-2022年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2018-2022年广州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225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45公顷。

  陕西印发《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到2018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8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45%,4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北京发布《意见》,提出全市中小学要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平均每月不少于3课时;在2021年前,将分批次建设200所“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及建设200所“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市场 / MARKET 

  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5日新三板实施交易制度、市场分层等新政策以来,新三板累计成交金额达468.26亿元。截至1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11140家。

  截至7月15日,深市近9成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整体向好,九成预盈六成预增。

  数据显示,2018年1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191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航班总量同比增长8.38%情况下,全国航班正常率达79.52%,同比提高8.33个百分点。

  15日,一种防高温高湿、防盐雾腐蚀、防霉菌的石墨烯“三防”涂层技术在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制成功。这种涂层技术可使原基材在不改变属性的情况下,增加3倍以上使用寿命。

  淡马锡近日发布报告称,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保持乐观,期待看到政策制定者继续推动经济转型,走出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道路。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

  联想近日在官网公布部分笔记本电脑电池召回计划,这些电池在长期使用情况下,可能发生内部短路,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起火。

  环球 / GLOBAL 

  瑞安航空公司公司一架由爱尔兰飞往克罗地亚的客机13日深夜因机舱失压,在德国东部城市法兰克福紧急迫降,迫降过程中有乘客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说,他2020年会再选总统”,特朗普自称,这样做是因为“所有人都希望我(选)”,并且没有民主党的候选人可以击败他。

  据报道,全球首富杰夫·贝索斯创建的太空旅游企业蓝色起源公司定于明年把首批游客送上太空,客票单价在20万美元至30万美元间。

  日媒称,日本各大学的研究能力下降越来越明显。东京大学在学术论文的“产出效率”方面被中国的清华大学反超,日本的大学与欧美知名大学的差距仍未缩小。

  身边 / SOCIETY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长春长生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行为,收回GMP证书,责令其停止生产狂犬疫苗。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团队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上陈村新发现一处旧石器遗址,通过考古研究,该遗址的时间可追溯到大约126万年到212万年前。这一发现表明,古人类可能很早就出现在非洲以外的地方,比之前认为的更早。

  日前,一份民航局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在网络上曝光,其中提到因为近期“粉丝跟机”、“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等现象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要对此加强管理。

  北京宜家钢化玻璃杯“自爆”事件近日一审宣判。北京西红门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向消费者王女士支付购物款、医疗费、营养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40319.06元。王女士主张宜家构成消费欺诈的理由,则未获支持。

  西北大学决定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2018级新生入校后可自由选择学习的专业,按学年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予学位。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我国很多地方将开启“高温超长待机”模式,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生活提示 

  每周工作55小时以上,中风风险增加33% / 有研究表明,工作时间越长,中风风险越大。以每周工作标准长度(40小时)的人为基准,工作41至48小时中风风险增加10%,工作49至54小时风险增加27%,工作55小时以上风险增加33%。每周工作超40小时的女性更难怀孕。

  经济课堂 

  协定税率 / 指一国根据其与别国签订的贸易条约或协定而制订的关税税率。协定税率是相对于国定税率而言的。双边协定税率是两个国家达成协议而相互减让的关税税率。多边协定税率,是两个以上的国家之间达成协议而相互减让的关税税率,如《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的相互减让税率的协议。片面协定税率是一国对他国输入的货物降低税率,为其输入提供方便,而他国并不以降低税率回报的税率制度。

  今日话题 

  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建议,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36小时),休息3天。消息一出,有网友叫好:还用等2030?应该马上实行!但是,也有网友认为可能会变相加班,还是算了吧。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