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所有湖泊将有湖长

2018年07月13日 1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蔡传运)日前,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该省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河南省全面建立湖长制。

  方案明确,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湖长全部纳入河长管理体系,按照河长制相关制度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湖长制工作,确保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方案将河南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湖泊名中的8个自然湖泊全部纳入湖长制,包括开封市的黑池、柳池、包公湖、龙亭湖,商丘市睢县的城湖、睢阳区的南湖,信阳市潢川县的毛大湖,周口市淮阳县的龙湖,并将全省人工湖等其他湖泊纳入湖长制管理。

  按照方案要求,河南省将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各地行政区域内的湖泊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的湖泊由上级担任河长的同志担任湖长。湖泊所在地要按照行政区域分级分区设立湖长。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管理保护负总责,要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等突出问题。其他各级湖长对湖泊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