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如何做一个“耳聪目明”的吃瓜群众]走出算法营造的偏狭世界

2018年07月13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   

  题要: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吃瓜群众”,我们绝不能沉迷于APP算法推送形成的虚假世界里,应学会与机器算法对话,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同时积极提升自身鉴别能力,勇于走出信息孤岛,拥抱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监管部门应加强行业管理,加大对不规范不文明网络推送行为的治理力度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一富有诗情画意的诗句,如果用来形容某些资讯APP平台算法推送行为的话,不仅贴切,而且让人“细思极恐”。

  很多人都发现,当使用资讯APP获取信息时,自己的阅读痕迹就会被APP后台悄悄记录下来,再次登录时,APP会大力推送类似的图文或视频。于是,如果你点击过几次猫猫狗狗,你的手机端逐渐就会变成“动物世界”;如果你曾浏览服装走秀之类的信息,随即就会收到大量格调低下的图文或视频;如果你关心过交通事故、突发案例,很快你的手机端将变得“惨不忍睹”;如果你在短视频平台看过一段舞蹈,那么你再次点开时就会陷入各类舞蹈的海洋……若某个“吃瓜群众”不知道这一点,却长期沉浸于此,就像走进了一个“信息茧房”,在自己的“舒适地带”看自己想看的、听自己想听的,却不知道众多其他方面的信息已经被APP过滤掉,在不断重复之中,“吃瓜群众”的固有偏见和喜好逐渐被强化。

  算法推送之所以越来越流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APP运营者错误地理解“读者导向”的含义,甚至在商业利益驱使下,过度看中“眼球效应”,追求“流量为王”。其实,很多人点击某一图文或视频是有偶然性的,不一定就希望重复看到此类信息,他们原本很关注的内容却可能没有被发送到阅读界面。

  算法推送如此如影随形,不禁让人想起此前一部叫作《楚门的世界》电影。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楚门从出生到结婚,一直活在别人导演和策划好的情境里,完全没有个人隐私可言。如今,算法推送技术对阅读者的跟踪与分析,又何尝不是如此?

  有人会说,算法推送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就好比是一把刀,无所谓好与坏,而且这一技术还能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可降低信息传播和获取的成本。这些都对,但要认识到二者有一个根本不同——在打开APP推送界面的那一刻,阅读者的世界观、价值观就会受到影响,甚至被过于集中的片面信息所误导。

  时至今日,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和APP,但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APP,使之更好地为我所用,而不是被牵着鼻子走,是需要每一个上网者关注和思考的现实问题。在电影《楚门的世界》中,楚门最终毅然逃离了被导演好的世界,拒绝了被安排的生活,勇敢地走向真实的外部世界。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吃瓜群众”,我们绝不能沉迷于APP算法推送形成的偏狭世界里,应学会与机器算法对话,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同时积极提升自身鉴别能力,勇于走出信息孤岛,拥抱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正如“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虽然技术是中性的,但设计算法参数的人要有原则、有判断、有责任,互联网平台绝不能因追求“眼球经济”而媚俗,应该用积极健康、符合公序良俗的价值观来指导算法的设计和应用。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加强行业管理,加大对不规范不文明网络推送行为的治理力度,并积极推动相关立法工作,最终用法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洪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