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投:总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占比45.14%

2018年07月10日 22:2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亢舒)从国家电投获悉:作为国家五大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261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达45.14%,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这是记者在国家电投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获悉的,此次是该集团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能源效率和供给质量,进一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国家电投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除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持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首位之外,国家电投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为缓解2017年夏峰和冬季电煤供应紧张,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

  同时,国家电投积极践行“引领核电发展,奉献绿色能源”,推进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和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发任务,坚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投资比重连续三年占集团产业投资第一。

  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福祉。报告显示,2017年,国家电投加强环保体系建设,狠抓节能管理,投入节能环保改造资金40.55亿元,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完成302.65 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全年改造机组33 台,累计完成改造99台,完成该企业“十三五”超低排放计划2017年改造任务。

  国家电投注重通过生物研究、植被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改良等措施,保护生态平衡,守护生态环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黄河投放土著鱼类273万尾,向沅水流域投放鱼类76万尾;充分运用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保护草场,带动就业和增加农户收入。

  国家电投还于10日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以及《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实施扶援项目160余个,培训各类骨干2023人次,派遣扶贫援助干部百余人次。目前,国家电投承担的无电区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解决了21.5万余人生活用电问题;定点扶贫已初具产业规模,形成了良好的造血机能,惠及贫困人口2.64万余人。

  《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7 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 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2017年,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达564 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36.5 亿元。报告从组织治理、经济发展、劳工实践、环境保护、社区参与五个方面总结了国家电投近年来履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工作的情况。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