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将办

2018年07月05日 22:34   来源:经济日报   

  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云南省文化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将于2018年7月11日至21日在昆明举办。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从第十一届起,“全国舞蹈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近40年来,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舞蹈艺术活动,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举办的第一次舞蹈展演活动。 自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的通知》下发以来,各地反响积极,报名踊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共报送舞蹈节目671个,舞剧、舞蹈诗37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有80个节目、5部舞剧参加此次展演,共演出20场。展演开幕演出为国家大剧院、吉林市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舞剧《天路》,闭幕演出为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演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现实题材舞蹈作品创作。二是首次将舞剧、舞蹈诗纳入展演。三是加强理论评论,引导舞蹈创作。四是首次组织举办巡演活动。(经济日报常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