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希淼:中国经济潜力巨大弹性强

2018年07月05日 2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董希淼

  7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有较强的承受力,经济潜力巨大弹性强。

  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着对外中美贸易摩擦与对内结构性去杠杆的双重挑战。但经济基本面长期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从宏观经济数据上看,下半年,工业方面,伴随着定向降准和信贷额度放宽等政策的实施,地方债发行有望加速,为基建投资提供增长动力,而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的调降,也有望激发工业企业的经营活力。服务业方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增速持续提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支撑服务业快速发展。消费方面,就业稳步增长,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较快,消费将继续成为内需增长的稳定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宏观经济政策上看,下半年,总体上仍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有望保持合理增长,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金融业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一方面提高存量资源的配置效率,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优化增量资源的配置结构,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深化对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服务。同时,在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底线思维,并把握好各类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作者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