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中卫:“塞上硒谷”笑迎四海宾朋

2018年06月29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许凌 通讯员 吴舒睿)炎炎夏日,不仅塞上瓜果飘香,地处沙漠深处的“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卫,更是漫山遍野杞红瓜熟风景无限!香山坡上的枸杞为什么这样红?石头缝儿里的硒砂瓜为何这么甜?答案一句话,其硒的含量高!

  

  枸杞红了

  “据自治区国土部门调查,宁夏中北部已发现富硒耕地面积4900平方公里,占调查总面积的12.6%,土壤硒含量在0.066-0.32毫克/公斤之间”,宁夏自治区农牧厅总农艺师宿文军告诉记者:“宁夏土壤偏碱,更易于土壤硒被植物吸收利用,生产的农产品含硒元素丰富,发展富硒农业具有较大潜力。目前,全区水稻、小麦富硒率分别达到53.7%和42.0%,其硒含量平均值分别为0.049mg/kg和0.046mg/kg,均达到《富硒稻谷》国家标准。与普通农产品相比,富硒产品市场价格较普通产品提高了30-80%,反映了富硒价值和市场认可度,而且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开发潜力。”

  

  硒产业论坛开幕

  中卫市委书记何健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何书记介绍说:中卫地处宁夏中西部,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禀赋独特,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特别是以硒产业为龙头的农业资源丰富,物产丰饶,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中宁枸杞”“宁夏红”“香山硒砂瓜”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誉满全国,畅销海内外。全市富硒土地面积达1674平方公里,土壤含硒量明显高于全国一般地区,富硒枸杞、硒砂瓜、苹果等特色农产品被大众所熟知和青睐,富硒品牌效益凸显。2017年全市种植面积达90万亩,产量1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2亿元,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达1万元。

  

  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在演讲

  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美国的盖瑞先生的致辞最引人注目:“我到过中国许多地方,令我感到惊奇的是,宁夏中卫不仅有沙漠、有黄河,还有硒,沙漠深处有那么多甜美可口的硒砂瓜……希望宁夏中卫能借助国际硒研究学会这个平台,与国际硒产业有更多的合作。”

  “我们广西拥有富硒土壤3181万亩,在11个城市发展硒产业”广西富硒农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永贤给予中卫硒产业高度评价:“地处黄河冲击平原的宁夏中卫市,不仅把硒砂瓜卖到广州、深圳包括我们广西也家喻户晓,这里盛产枸杞更是世界知名。现代文明日新月异,人们的食品安全、食品营养意识越来越强,宁夏中卫能以打造‘塞上硒谷’为切入点,作为新一轮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的引擎,思路好,理念新,值得学习。

  

  硒产业频频被专家看好,商家更是乐在其中。中卫市南山阳光果业负责人吴光亮说:“以富硒苹果的品质来说,在农产品市场上销路非常广。我们现在年产1万吨左右,年产值可以达到6000万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并且长期与永辉超市合作,长期吃富硒苹果有抗癌、防癌的作用,很多人现在都愿意选购富硒苹果。”

  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表示:中卫市委、政府抢抓发展机遇,把发展富硒产业,打造“中国塞上硒谷”,作为推进全市特色农业提升品牌竞争力、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独特的自然富硒资源禀赋,着力打造中宁枸杞、香山硒砂瓜、中卫苹果3个全国富硒农产品“单品冠军”,让富硒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