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意见箱真正成为“连心箱”

2018年06月25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   袁浩

  意见箱是为群众提意见设置的,本意是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能让一些当面不便提的意见和建议有一个表达的渠道,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然而,媒体调查发现,现实中少数单位虽然挂出了意见箱,却形同虚设,由于无人维护,意见箱落满灰尘污渍,有的干脆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锁,长期没人开启。

  意见箱虽小,但却体现了相关部门对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视,有了意见箱,并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关键还是要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切不可使意见箱沦为摆设,这样不仅有损单位形象,还会疏离政府部门同群众之间的关系。

  要想让意见箱不蒙尘,一是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收集群众所提意见,分类登记,及时调查核实,并向相关领导和部门反馈,对于好的意见与建议及时采纳,让意见箱经常“保鲜”。二是要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对有价值的建议和举报给予适当奖励,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让意见箱真正成为“连心箱”。三是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有意见就提,有想法就说,让意见箱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宝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