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合青岛峰会为何让金盾“加油”

2018年06月25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娄花

  看着最后一批上合青岛峰会贵宾用车加满油缓缓从金盾加油站驶出,金盾石化集团董事长高崇东这才稍微松了口气。作为本次上合青岛峰会的主供应商,金盾加油站承担了大会80%用油,并以优质的服务得到了组委会的肯定。为什么如此重量级的国际盛会会选择金盾?

  精选知名炼厂高品质油品

  要成为上合青岛峰会用油提供者需要经过国家及青岛市有关部门的层层筛选,其中首要的“敲门砖”就是油品质量。一直以来,金盾在油品质量把控上都极为严苛,这在行业里都是出了名的。

  高崇东说,当初他们在筛选炼厂时,就曾先后考察了20多家规模较大的炼油厂。“我们的原则是选‘五好’炼厂,即原料好、添加剂好、工艺设备好、管理水平好、人员素质好。最终,我们选定了中石化青岛炼化为主采购提货厂库。他们的原油都是低硫原油,可从源头上保证质量。”高崇东视油品质量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考虑到本次上合青岛峰会车辆用的大都是‘98#’汽油,集团还精选知名炼油厂海科、汇丰的部分油品作为补充。”高崇东说。

  为确保油品质量稳定性,金盾在检测上也极为“较真”。“每个批次的油都要检测,十几项指标一个都不放过,金盾选择的油品质量标准不仅符合国家标准,对芳烃、稀烃、氧含量等指标还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崇东告诉记者,集团每年仅检测费用就高达30多万元。

  三次油气回收助力环保

  当油罐车到达加油站后,首先要静电接地、释放静电,然后静置15分钟,这样做是为了让油气平稳。之后是连接管路,待核对无误才能卸油。整个卸油操作都在监控室工作人员的“眼皮底下”,任何不规范行为都会“招致”防爆对讲机当场纠正。

  蓝黄色是金盾加油站的主色调。“蓝色代表了蓝天,我们在任何一个环节都特别注意环境保护。”高崇东说,金盾采用超高环保标准的一、二、三次油气回收办法,因此在金盾加油站几乎闻不到油气的味道。

  “一次回收是指卸油的时候,油罐车和阀门连接,油流出,气回收到油罐车进入油库;二次油气回收是指加油枪的改造,在加油过程中,油流入车的油箱,气通过加油枪上的小孔装置回归到油罐;三次油气回收是指油罐的油气以冷凝方式回收。”金盾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刘晓翠表示,环保体现着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金盾采用的各项设施非常先进,不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满足了最严格的环保要求。

  服务效率提高约两倍

  加油员的规范指挥、小跑式服务,还有时时洋溢在脸上的微笑——这是金盾加油站服务的“标配”。

  “只有好的油品没有好的服务,就好比千里马没配马鞍。金盾遵循顾客至上的理念,要把为顾客提供更好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加油全流程中。”高崇东对服务的要求是6个字——快速、准确、优质。

  在金盾加油站,记者看到,车辆刚刚驶入,便有加油员从站内小跑出来,一路指挥车辆进入泊车区域。询问、插卡、提枪、加油、指引交款、接票、告别,一系列服务给人以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感。

  高崇东说,集团做过专门测算,一座加油站一般可以同时容纳20台车,一位加油员可以同时服务2台车,比较优秀的可以同时服务4台。在金盾,得益于更规范的流程、更智能的设备,几乎每位加油员都能同时为6台车服务。正是因为有这样高效的服务体系,即便加油站客流量很大,也很少看到排队现象。

  “普通加油站低峰期加油一般需要5分钟,高峰期要超过15分钟,金盾已经成功将加油时间压缩至低峰期3分钟、高峰期5分钟。减少顾客等待时间是我们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高崇东说。

  仅就本次上合峰会而言,金盾共有6个加油站为峰会提供加油服务。“为更好保障峰会车辆用油,我们专门调配100余名精干员工,并提前开展服务礼仪培训,每个班次的人手增加了两倍以上。”高崇东说,服务是企业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怎样重视都不为过。

  打造全能源智能服务

  在高崇东看来,能够成为国家级活动的“优秀伙伴”,为“大事件”保驾护航,不仅是国家、社会对金盾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高度认可,也是金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从默默无闻到几乎每周都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同行前来学习观摩,从只有9座营业加油站、加油量只有6万吨到拥有47座加油站、加油量达20万吨,金盾仅仅用了4年时间。高崇东说:“我们要在今年年底再增加10个左右的加油站。”

  在扩大版图的同时,金盾不忘紧跟时代脉搏,推动全面升级。车辆进站,车牌导入,语音自动引导至加油机、加气机、加氢机或充电桩,车内智能语音提示并发送给能源提供设施,由机械臂帮助打开能源接入装置,服务完毕自动提示并拧上开关,自动挂枪,全过程无人服务、无需下车、无需刷卡——“这就是全能源人工智能服务站,也将是金盾加油站未来的模样。我们将于近期首先上马与车辆牌照挂钩的付款系统,车主不用下车就可以完成支付,回家后还可自主打印发票。”高崇东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加油站也将走上无人化发展道路。这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金盾不能落后。”(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娄花)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