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6月18日-6月24日)

2018年06月25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山东:出台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山东将采取多种措施,切实营造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良好环境,加强对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加快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基础、以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县域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组织保障,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福建: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9家

  6月19日,福建省科技厅发布数据称,目前福建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54家。其中,今年以来全省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9家。为加速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福建省针对“科技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发展梯次,成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分类指导,优化服务,引导各类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

  贵州: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6月20日,贵州省铜仁至玉屏铁路(简称铜玉铁路)建设工程完工,开始静态验收。 (新华社发)

  贵州省日前发布《关于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数字贵州的意见》,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开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数字安全攻坚,力争到2020年带动3000户以上工业企业、500户以上农业企业和1500户以上服务业企业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形成一批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甘肃:将建立“五位一体”绿色能源体系

  《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近日印发,提出将着力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力争2018年全省弃风率降低至23%,弃光率降低至10%;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降低至5%左右,发电小时数接近合理水平。通过形成“发输(配)储用造”清洁能源产业结构,力争实现到2020年陆上风电发电侧平价上网,光伏用户侧平价上网。

  四川: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

  6月20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开全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强调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综合帮扶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不胜不休,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海南:前5个月省重点项目投资243亿元

  海南省大力谋划新项目,注重项目提质、扩容、加速,新增了一批重大项目,包括“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类项目等,全年共安排省重点项目70个,项目总投资6434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621亿元。今年前5个月省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43亿元。

  内蒙古:前5个月经济稳中向好

   

  浙江: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浙江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日前发布。2017年,浙江省“三新”经济增加值1.25万亿元,对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率达37.1%。根据《计划》,浙江将力争到2022年新经济增加值达到2.5万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到2035年,形成若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江苏:智能制造计划出炉

  《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日前印发,提出到2020年,江苏省将以机械、汽车、电子、医药、纺织、轻工等领域为重点,创建约5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约100家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智能制造标准,引导和带动全省智能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各类智能工厂要实现设施高度互联,系统高度互通,数据高度互享,业态高度互融。

  上海:推动标准“国际化”助企业“走出去”

  6月20日,国家认监委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签署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整合优化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检验检测认证发展扶持奖励基金,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具有市场活力的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更好发挥自贸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作用。

  重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近千亿元

   

  天津:发布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天津市近日发布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天津市首次发布实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地方标准。天津市全部公共煤电机组、自备煤电机组累计共17家45台,目前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广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6月19日,《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水源地保护、劣V类水体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企业淘汰、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7场标志性战役。

  黑龙江:成立50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

  黑龙江省日前发起成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该项基金由黑龙江省建设集团下属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基金首个扶持项目“一部手机游龙江”智慧旅游平台计划于2019年1月1日上线运行。

  新疆:乌鲁木齐至拉合尔航线开通

  6月21日,南航开通乌鲁木齐至拉合尔往返航线。新航线开通后,乌鲁木齐每天都有航班飞往巴基斯坦,新疆进一步织密了国际航线。去年3月份,南航集团与新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拓展国际航线,全力推动新疆航空运输市场发展。

  北京:今年建设276项重点工程

   

  吉林:支持“四新经济”发展

  《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服务“四新经济”发展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分别从市场准入、执法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定了服务“四新经济”发展的16项政策措施,涉及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支持多元化方式出资、优化登记服务等内容。

  辽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辽宁省落实振兴东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日前正式发布,提出了辽宁省未来3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总体目标,并从优化政策环境、加强科技投入、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等8个方面部署了31项重点任务。

  江西:多举措推进商标品牌建设

  江西省工商局日前出台《推进商标品牌建设若干措施》,从开展商标申请注册增量提质行动、多渠道培育商标品牌、加强监管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支持企业打造商标与字号相统一的整体品牌、鼓励企业申请商标海外注册等方面出台措施,进一步提高全省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

  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提速

   

  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完成

  工程总投资2.26亿元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顺利完成,那曲市荣玛乡262户1102人从平均海拔高达4800米的家乡迁徙到了拉萨。荣玛乡群众迁出后,将逐步腾退467.79万公顷土地,其中草场面积17.82万公顷。当地政府将深入实施退牧还草、清退围栏等工作,加强生态保护工作。

  河南:建设37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河南省财政厅日前已安排3.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在全省建设37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将为农民提供粮食干燥、存储、加工、销售等一揽子服务。河南省财政今年创新多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机制,以财政资金引导粮食产后社会化服务建设。

  宁夏: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贴

  日前,宁夏出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纳入补贴范围,即水稻秸秆灭茬深翻还田每亩补助40元,玉米秸秆机械捡拾打捆每吨补助100元,通过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利用,实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6月21日,长沙海外人士外贸产业基地正式启动运营。该基地共设立人才、服务和国际贸易大数据三大中心,打造化工、矿产、能源、机械、建筑、农业、电子、服装八大外贸产业链,目前已吸引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企业。

  山西:14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

  6月19日,《关于进一步推进山西省“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了到今年6月底,在原有改革基础上,再将14项涉企(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30证合一”。至此,山西已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整合的涉企证照事项全部纳入了山西省“多证合一”改革范畴。

  陕西: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广西:取消、下放和调整118项行政许可事项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调整118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取消行政许可事项5项,委托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项,调整行政许可事项99项,依据法律法规设定为行政许可事项13项。自治区政府要求,对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及时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行政审批标准化目录库。

  云南:“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发布

  6月19日,云南省发布《云南省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自即日起,群众和企业办理涉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5类113项清单内事项,在所需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前提下,最多只需到公安机关跑一次。同时,从6月20日起,云南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湖北:武汉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6月21日,《武汉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出台,要求从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银行开户服务、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等方面改革,确保企业开办事项能简则简、能并则并、能快则快。要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

  河北:“渤海粮仓”工程5年增粮47.6亿公斤

  6月20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河北项目区通过科技部验收。统计显示,5年来,“渤海粮仓”工程在河北累计示范推广5197万亩,实现增粮47.6亿公斤,是预期增粮目标的3倍多,带动河北省农民增收109亿元。

  青海: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6月20日,来自国网青海电力公司青海“绿电9日”——清洁能源在身边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自6月20日0∶00至28日24∶00,国家电网公司组织青海全省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

    相关评论:努力为新动能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相关专题: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