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楚才回家”北京站活动举行:对接一线城市人才和资本

2018年06月24日 20:15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4日,由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武汉市商务局、武汉市招才局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指导,以“数字服务,筑梦武汉”为主题的“楚才回家”北京站活动在京举行,重点聚焦优秀人才、聚焦创新企业,聚焦创业、引资、引智。会上包括58企服、丰巢科技、火花思维、极豆车联网、荔枝APP、依图科技等十家互联网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宣布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同时,光谷还带领本地包括斗鱼、石墨文档、烽火通信、方正璞华等在内的本土50余家企业来到北京,招揽京城优秀人才前往武汉。

  数十位行业领袖聚焦光谷、聚焦人才分享创新观点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表示,中国光谷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高端人才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舞台。

  一点资讯总裁陈彤认为,提起湖北、提起湖北人大家都有一种崇敬的心情,身边有很多湖北的朋友和创业者,他们都很优秀,尤其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和创业者,都很受欢迎。此外,武汉位于中部的交通优势凸显,从北京从深圳都只需不到半天时间,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一定大有可为。陈彤还透露,自己已投资的一家做视频的公司,正好也是湖北人,也已决定落户武汉光谷。

  合刃科技创始人王星泽表示,成立十个月以来,受到了光谷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合刃科技在做的,就是就是光谷的光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怎么样使用光谷光电的技术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现在行业应用最好垂直领域就是计算机视觉或者机器视觉这个领域,目前已经累积融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人是红杉资本、百度风投、联想之星、武汉光电工业科技研究院、长安资本等等。

  青云CTO甘泉表示,青云公司总部在北京,但是从2017年我们在武汉成立了研发中心,青云公司主要业务是跟云计算相关,在公有云领域属于第二集团。武汉研发中心座落在武汉光谷保利国际,2017年6月到现在一天时间,我们大概在这边研发人数跟北京研发人数持平,涉及到青云所有产品研发活动,其中有一些产品是由武汉这边,由武汉这边研发所主导的。“在18年间,我作为武汉人,我在北京作为一个北漂,我获得了作为一个北漂所能获得一切,包括房子、车子、妻子,甚至还包括户口,我能获得了一个北漂获得的一切,但是我依然选择回来,因为武汉有适合IT企业发展的人才,码头文化培养了能吃苦的年轻人,并且没有北漂的焦虑,这是武汉的优势。”甘泉如是说。

  火花思维CEO罗剑认为,武汉拥有天然的高质量的老师资源,这也是火花思维选择武汉作为新总部的重要原因。武汉公司作为国内总部,与北京公司平行运作,分别承担教学、教研职能,计划在武汉两年内时间高大2000人的规模,相信在线教育非常重要的两点是双驱动:一个是教研教学,一个是产品技术。

  依图科技副总裁陈峰表示,作为一家上海人工智能创业企业,经过5年创业历程,今年开始在全国进行布局,武汉也是依图非常重要的布局点。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在武汉落地,从2018年要达到100个技术人员,到2019年到300个技术人员,争取投资额在1亿多,计划在整个武汉建立依图自己超算中心,把武汉作为依图区域性技术中心和业务中心。

  在主题对话环节,几位行业嘉宾同台分享了关于数字服务新机会的观点,全球数字经济2018年整个市场规模是4.8万亿,年均增长是5.6%。中国作为单一国家全球排名第二,数字经济承载成为城市创新的重要竞争力,在现有的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下,武汉尤其是光谷的数字经济也有了一些成绩,比如云计算、底层架构、数字产业等领域都有代表性的公司,如斗鱼、卷皮、斑马快跑等,包括也涌现出一批数字经济的人才,在新的市场和行业环境下,武汉创业者、光谷创业者应该更多地聚焦数字经济信息和数据,并能够用顶尖的技术运营好数字经济的数据和信息。政府层面,应从消费者、行业用户、ICT厂商、市场政策等方面去做顶层设计,去施行政策。

  签约“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首选地”,十家优秀公司落户光谷

  目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首选地”已成为光谷新名片,包括小米、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摩拜单车、海康威视、沪江网校、跟谁学、滴滴、旷视科技(Face++)、找钢网、青藤云安全、江民科技、慕声科技、木仓科技、去哪儿网等40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已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或研发中心。

  本次楚才回家北京站的现场,有10家来自国内不同行业的优秀公司宣布在光谷落户。在这些签约落户的企业中,不乏估值超百亿、超十亿的公司,公司CEO对于光谷提高最高的词汇就是人才,光谷有着丰富的人才优势,同时这些公司也将在光谷招聘数千人,推动区域创业创新生态。

  落户光谷互联网教育公司本次又新增3家,此前已有5家落户,已形成光谷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新业态。武汉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全球最丰厚的大学生人才资源,而光谷正是武汉大学生密度最高的区域,人才的优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不断吸纳年轻人加入,注入新的“血液”,光谷创业创新因此充满活力,呈现勃勃生机。前赶集网CTO、火花思维CEO罗剑曾表示,火花思维选择在武汉建立火花思维总部,也并非是心血来潮。这之前,尚德机构、猿辅导、51talk、沪江、小站教育等多家在线教育企业已经扎堆进入武汉,并且扩展的动作非常快。尚德机构、猿辅导这些企业落户后口碑相传的效果,加上光谷的扶持,最终赢得罗剑的青睐。

  人工智能企业落户光谷,对于光谷人工智能技术和行业发展尤其重要,本次落户的诸葛io CEO孔淼认为,落地武汉(光谷)研发中心的落地是“有梦想、留武汉、一起创”中的重要一笔,将现有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释放创新科技的力量。诸葛io作为国内最早上线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平台之一,武汉研发中心的落地,不仅能为数据技术人才提供岗位机会,同时也为高端技术“大咖”提供非常好的展现才华的平台。

  在这些总部企业中,企业平均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其中估值100亿美元以上的有6家,分布在互联网教育、网络安全、电子商务、交通出行、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领域,分别来自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光谷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可以看出,光谷第二总部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多个领域多个区域多个行业的共同迸发。同时光谷发展第二总部有着新内涵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和市场中心,而是新经济的业务中心、研发中心和孵化中心,是这些企业创新能力生态的衍生。同时光谷的产业技术、城市场景、数据网络、政策灵活等这些优势,成为了光谷发展第二总部经济的必然因素。

  招商招才,近千个岗位虚位以待

  人才之战即为产业之战,背后彰显的是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本次楚才回家现场,除了设立第二总部外,武汉和光谷本土企业来到北京招才,也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武汉高校毕业生的留存率为57%,这一数据在最新的2018年毕业季上升至64.3%。如今,博士、硕士月均落户量上升超过八成。

  如何吸引人才?非精英岗位莫属。

  此次“楚才回家”活动,包括斗鱼、小红书、极验、石墨文档、烽火通信、方正璞华和传神语联网等将近50家企业将提供近千个岗位,工程师、产品经理和运营总监等各种人才现场得到众多人才的青睐。记者从现场注意到,这些本土企业招聘需求中,除了技术开发人员最为紧俏外,企业的商务和产品人才也十分稀缺。

  光谷是一个很年轻的区域,去年的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5岁,2017年新增人口超过10万人,30年来始终充满活力,是一片创业的热土。目前,光谷互联网+企业数量目前已经超过1800家,在人工智能、文娱、汽车出行、精准医疗等领域涌现了大一批准独角兽企业。斗鱼、卷皮网、斑马快跑、直播优选、安翰光电这些独角兽企业在光谷成群出现。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涌现,这些公司对于人才的渴望同样急迫。记者获悉,光谷独角兽企业斗鱼直播,已在前不久有消息传出,计划于第三季度赴港进行IPO,拟筹资7亿美元,斗鱼招聘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次到北京招才,会重点聚焦大数据、算法等方面的技术工程师人才,已有一些不错的人才表达意愿,后续将做筛选。

  据悉,“楚才回家”活动是武汉东湖高新区一个创业、引智、引资综合性产业资源对接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组团、人才唱戏”的方式对接科技产业前线的人才、资本和项目等产业创新资源。活动起始于2012年,最初旨在为高新区大型服务外包企业组团赴一线城市招聘中高端技术、管理人才。聚焦光电子、集成电路、科技金融、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采用互联网+猎头招聘等方式,将创业招才引智相结合,已在北京、深圳、上海、武汉、硅谷、伦敦等城市举办10场“楚才回家”活动,累计有4000余名楚才(创业团队)参会,推动300余名中高端楚才回光谷创新创业。据不完全统计,“楚才回家”已吸引近2万名楚才陆续回家乡创新创业。(经济日报 崔国强)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