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引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思想旗帜

2018年06月24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步履铿锵。一个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将怎样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一个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什么?面对国际社会普遍关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以长远的眼光、开阔的胸襟、务实的担当,给出了明确答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如同鲲鹏展翅,在世界风云激荡中翱翔。捍卫利益正气凛然,对待老朋友情深义重,承担责任当仁不让;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密,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中国外交全方位展开,取得开创性成果,最根本、最重要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导。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战略,有力指导了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在国际局势演变的重要关头,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形象和领袖风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呈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引领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思想旗帜。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这一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占据国际道义和时代潮流的制高点;这一思想,把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外交理论创新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世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