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传统服饰专场”活动

2018年06月23日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 苏琳) 6月22日,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之“传统服饰专场”。

  

  6月22日,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之“传统服饰专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从传统的汉服到时兴至今的旗袍,正好是中国服装的演变史。 ‘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从汉服到旗袍的传承,体现了中国传统服饰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底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在致辞中表示,籍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新时代的到来,中央社院推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首场活动,以“衣”去体验和感悟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是中央社院独特的风景,也是学员生活所特有的诗情画意。

  

  旗袍展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活动中,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十杰设计师龚航宇介绍了旗袍的起源、历史发展过程,以及旗袍蕴含的生活、文化、艺术特点。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肖红缨对中国礼仪与传统汉服的关系、传统汉服与国家形象的关系进行阐述。

  

  阐述中国礼仪与传统汉服的关系、传统汉服与国家形象的关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在服饰展示环节,身着旗袍的展演者,宛如远古走过来的青瓷、繁复熏染出的雅琴、岁月沉淀下的诗书、简约进化中的景画,绽放了美轮美奂的东方美;传统汉服团队带来了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呈现了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华夏服章礼仪。

  

  华夏服章礼仪展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全国唯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中央级教育机构,中央社院将“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纳入2018年“七个一”重点工作安排,以彰显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展现中华传统艺术在审美、修身与教化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长期举办,将举行“古琴专场”、“太极专场”。

  在中央社院学习的民盟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培训班、民盟广东省2018年盟务骨干培训班、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重庆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副主委培训班的学员近300人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