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8年06月23日 19:59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1日至22日,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主题的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等领导出席开幕会。

  国家相关部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共江苏省委、省委统战部,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开幕会。开幕会由朱永新主持。

  蔡达峰指出,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任务长期而艰巨,参政党建设的任务也是长期而艰巨。民进情怀依旧,任重道远,要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参政党建设新要求,通过自身思想认识的提高,努力增进更广泛的共识,努力提出更优质的建言。

  据悉,早在1997年,民进中央就与湖南、湖北两省共同研讨长江流域综合治理的问题,由此开始了民进中央为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二十年建言献策之路。

  自2007年起,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紧密合作,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水利学会与长江沿线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召开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研讨内容聚焦大保护,注重系统性,针对防洪、沿江产业布局,制定湿地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生态屏障建设等重要问题,涵盖上游水库群、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下游的长江出海口等重点地区;民进中央提交了“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等数十份提案,报送了“实施长江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等一系列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今年,已是“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第七次举办。

  蔡达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大保护”是导向、是前提,“生态更优美”是摆在第一位的目标,这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是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遵循,必须切实得到贯彻。我们首先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其次要在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中把握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要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改革,加强法治,严格有效地统筹好区域之间、区域内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促进各地区兼顾好维护大局、发展自身、相互协同的关系。一方面,要增强区域管理的权威性,依法落实区域内公共资源的管理责任和使用规则,防止地方本位主义和利己主义。另一方面,要增强区域管理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公共责任和利益的分担、协同和共享机制。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资环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江苏省委会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水利学会协办。为期两天的论坛,共有22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战略、污染攻坚战的区域合作机制、扶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基于生态安全保障的区域水资源优化管理、长江流域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修复以及长江保护立法等六项议题做了发言。长江流域八个民进省级组织代表和受邀专家,在分论坛上就民进省级组织的调研情况进行了研讨。(经济日报陈莹莹)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