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测显示:2017年30部热播国产电视剧中13部未出现烟草镜头

2018年06月22日 22:1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欧阳梦云)有一种奖项评选了十年,得奖者没来领。这就是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连续对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排名的奖项。

  6月22日,记者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的“2017年度热播国产电影、电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会上获悉,《拆弹专家》《空天猎》等10部电影片和《我的前半生》《急诊科医生》等13部电视剧,因未发现烟草镜头获得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和 “无烟电视剧奖”。电影《建军大业》和电视剧《风筝》均因烟草镜头最多、出现时间最长,被评为2017年度“脏烟灰缸奖”。

  电影电视中的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可是非同小可,影视明星们在电影电视中的言行举止及角色形象,都会对青少年产生重要的影响。著名表演艺术家冯远征和梁丹妮夫妇是中国控烟形象大使,他们双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冯远征建议,对电影要进行分级,有抽烟镜头、暴力和血腥镜头的电影不宜给青少年看。梁丹妮则呼吁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并认为吸烟有害女子的容貌和健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2007年开始每年监测热播国产影视剧中出现的烟草镜头,其目的是评估影视片中烟草镜头现状,检查落实广电总局2009年、2011年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的执行情况,促进影视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拍摄无烟影片,净化银幕形象。

  本次是第10次连续监测,选择2017年度热播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监测方法是对每部影视剧采用全程观看计时的方法,对烟草镜头出现的数量、时间和场所进行如实记录。

  2017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监测结果:30部国产电影中10部电影未出现烟草镜头,占33.3%,20部电影出现烟草镜头,占66.7%;

  30部热播国产电视剧中13部电视剧未出现烟草镜头,占43.3 %, 17部电视剧出现烟草镜头,占 56.7%。

  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无烟电视剧奖”和“脏烟灰缸奖”名单:

  10部电影获“无烟电影奖”: 《羞羞的铁拳》《大闹天竺》 《傲慢与偏见》《拆弹专家》 《记忆大师》 《功夫瑜伽》 《空天猎》《心理罪》《喜欢你》《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

  20部有烟草镜头的电影作品:《妖铃铃》《春娇救志明》《决战食神》《父子雄兵》《京城81号2》《解忧杂货店》《缝纫机乐队》《机器之血》《芳华》《追龙》《逆时营救》《非凡任务》《前任3》《战狼2》《犯罪嫌疑人X的献身》《乘风破浪》《建军大业》《杀破狼》《十八洞村》《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13部电视剧获“无烟电视剧奖”: 《我的前半生》《因为遇见你》《国民大生活》《亲爱的她们》《爱来得刚刚好》《我的体育老师》《我们的少年时代》《守护丽人》《漂洋过海来看你》《欢乐颂2》《人间至味是清欢》《急诊科医生》 《我的继父是偶像》

  17部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作品:《风筝》《生逢灿烂的日子》《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守卫者浮出水面》《女儿红》《我的1997》《剃刀边缘》《东风破》《维和步兵营》《过界》《人民的名义》《飞哥战队》《擒狼》《黄大妮》《太行英雄传》《枪口》《夏至未至》

  电影“脏烟灰缸奖”《建军大业》: 导演:刘伟强,制片人 于冬,总时长:132分钟,烟草镜头时长 1145秒,占总时间的 14.3%,出现烟草镜头 30个,平均 4.4分钟 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最长一次128秒

  电视剧“脏烟灰缸奖”《风筝》: 导演柳云龙,制片人杨健, 总时长46集共2070分钟,烟草镜头总时长 745秒,占电视剧总时长的 0.6%。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 16.1秒,最长一次 57秒。该部电视剧占 16部 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烟草镜头总时长的 26.1%。烟草镜头总个数 152个,平均每集出现 3.3个 烟草镜头,占 16部 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出现烟草镜头总个数的 34.1%。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说:“影视明星们千万不要小看一个不经意的吸烟镜头,你们的吸烟镜头完全有可能成为孩子们尝试第一支烟的理由。我们的作品中少一些吸烟的镜头,孩子们就会少一些来自吸烟的诱惑。”希望我们电影电视剧制作机构、创作人员担当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能够更多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着想,切实按照广电总局的文件要求,严格控制吸烟镜头。也真诚地希望电影电视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审查把关,确保《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落到实处。

  “发了十年脏烟灰缸奖,没有人来领。”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说,中国控烟协会从2007至2017年十年间,对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的监测结果显示,无烟影视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无烟的电影作品由2007的13.3%增加至2017年的33.3%。电视剧由10%增至43.3%。表明绝大多数影视工作者对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是认真贯彻执行的,但是并没有被完全制止。

  许桂华说,文艺作品具有引领社会科学文明进步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希望演艺界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净化银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烟影视作品。监管和审查部门也应严格把关,对获得"脏烟灰缸奖"的作品,禁止其参加评奖资格,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人们远离烟草。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