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见定向降准,货币政策要转向?

2018年06月22日 19:5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又见定向降准,货币政策要转向?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此之前的19日,央行官网刊发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的一篇工作论文,长达2万余字的文中9次提及降准(降低法定准备金率),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金融机构负担。

  有专家预测,从以往经验来看,国务院会议定调“定向降准”之后,距离落地往往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

  再提降准释放什么信号?

  又见定向降准,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表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目前进行的只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预调,有利于保持市场稳定运行,央行依旧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总基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维持稳健中性总基调的基础上,边际上有部分放松的迹象。“从4月的降准到6月以来的逆回购以及MLF操作,可以看出政策边际上有放松的趋势,从‘基本稳定’到‘合理稳定’再到‘合理充裕’。这也体现出我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较强,这一系列操作有利于应对外部的冲击,有利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也在注重结构性的调整。

  不同于往年的全面降准,今年以来,央行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

  第一次是1月25日开始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第二次是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降准资金的一部分用来置换MLF;

  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定向降准适当地控制了流动性,央行增加MLF的投放并扩大担保品的范围,可以给中小银行提供更多支持。”董希淼分析说。

  “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没有变。”温彬认为,这有利于银行降低获得流动性支持的成本,有利于银行做好资产负债的管理工作,也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

  央行释放流动性

  央行最近也频繁出现流动性操作:

  4月,央行罕见地宣布大范围下调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规模约13000亿元。偿还MLF约9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6月1日,央行扩大了MLF抵押品范围,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新纳入MLF担保品范围。

  6月6日央行开展了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MLF余额后新增2035亿元。再加上19日MLF投放的2000亿元,MLF余额增至44205亿元。

  董希淼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流动性操作,是在特殊时间点做出的具有前瞻性的安排。

  “目前临近半年末,金融机构面对监管考核压力,以及税期临近和缴纳准备金等影响,短期内市场对流动性需求增强,进入季节性流动性偏紧状态。”董希淼认为,6月19日央行在1000亿元逆回购的基础上,又开展了2000亿元的MLF,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有助于弥补银行流动性缺口。

  就央行本次动作的前瞻性而言,董希淼指出,中国密切关注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为防止外部冲击势必要进行一些政策安排,“运用各种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温彬也表示:“目前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通过本次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稳定市场预期,保持金融市场利率的平稳。”(杨佳欣)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