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湾崛起的新城——来自曹妃甸新城打造现代化滨海城市的报告(一)

2018年06月22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风从海上来。

  登高望远,曹妃甸新城在天高水长的背景下,唐山工职院、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实验中专、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次第铺陈,还有创新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内一个个大数据平台和众创空间……

  落日余晖中,一切走向静谧。然而,新城一个个投资数十亿元、超百亿元的项目现场,吊塔高耸,似乎在丈量着这个年轻城市崛起的高度……

  6月,又不仅仅是6月。在年年月月、日日时时构成的岁月长链中,曹妃甸新城从亘古荒滩上走来,激荡着新时代的旋律。

  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方向

  在曹妃甸工业区东部,有青龙河、溯河和人工河流过。曹妃甸新城一期建设就选址在“三河”之间--“三河环绕、面向大海”构成了其独特自然景观。

  2003年,伴随着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曹妃甸昂起龙头,新城建设也随之浮出水面--在原始的、自然的底色上,“建设一个生态的、现代化的滨海新城,最终实现港城互动、产城融合,港、产、城同步发展”。

  高起点规划,成了曹妃甸新城建设的方向引领。

  建设伊始,曹妃甸新城就有着独特的理念:“曹妃甸新城的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不能再走‘钢铁水泥森林’的老路。”

  曹妃甸新城的建设规划充分借鉴吸纳国外生态城市建设理念和经验,在打破自我封闭中走向世界--

  2007年12月,曹妃甸新城召开国际定向规划咨询会议,邀请英国、美国、荷兰、中规院、清华规划院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进行城市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翌年4月,瑞典SWECO公司编制完成了曹妃甸新城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借鉴瑞典马尔默、哈马碧等“共生城市”成功经验,以新都市主义为指导,对城市布局进行谋划,其突出特点是“小街密网”的街区形态、快速公交为基础的城市交通体系、河湖交错的水系设置、合理的绿地和人行系统设计。

  随后,在瑞典SWECO公司“概念性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邀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城市性质、空间利用、资源利用、建设时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和提高。

  2008年12月,由瑞典SWECO公司、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完成的《曹妃甸新城总体规划(2008-2020年)》获河北省政府批准。

  在《总规》的指导下,新城《起步区控制性详规》《北区控制性详规》等控规编制完成,《曹妃甸国际生态城产业发展战略》《绿色交通规划》《绿色能源规划》《绿色建筑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也相继编制完成。自此,新城的建设在一系列科学规划的指导下逐步推进。

  历史,总是在更新中演进。曹妃甸快速发展的城市和日益集聚的产业,特别是省、市“一港双城”战略把曹妃甸新城作为“双城”中的“窗口”和“前沿”,使曹妃甸新城的城市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2018年初,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结合唐山市总体规划修编适时高规格调规,优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新城整体规划进行再提升,强调“充分利用滨海岸线资源,突出新城滨海特色”,其目标是“依托曹妃甸新城向东发展,到2025年,逐步形成城市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一幅大的画卷,在人迹杳杳的荒滩上铺展开来……

  高标准建设:凸显人文关怀

  曹妃甸新城的建设,是在高标准的基点上开始的。

  曹妃甸新城“三河”环绕。城南滨海大道的修建,将青龙河、溯河两河淡水拦蓄成湖,形成了“内观湖、外观海”的独特城市景观。

  曾几何时,一座城市的建设,仿佛是一个庞然大物,吃掉了土地,吃掉了资源。曹妃甸新城对城市建设标准一以贯之的坚持,书写了“不留遗憾”的斑斓大字。

  “不留遗憾”,为新城留下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阳光、海浪、沙滩、绿地”,积淀了曹妃甸新城特有的城市内涵。

  新城党工委委员、规划建设局局长牛剑波说:“曹妃甸新城的城市内涵,是自然生态保留和保护,但又不仅仅如此,更在于凸显的人文特色。”

  这种人文特色,集中体现在“小街密网”的城市结构上。

  相比于传统的街区长度,曹妃甸新城220×220(米)的小街区经过严格测算,是最适于步行的舒适距离;而在400平方米范围内,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小型商业、医务站等全部服务设施。于是,安步当车,闲庭信步,没有了车辆的拥堵,没有了人声的嘈杂。

  发展是加速度,而生活则是慢节奏:“小街密网”恰恰为城市倡导“步行+自行车+公交”的慢行交通奠定了基础。K3公交线路已经通车,人们通过青龙湾跨海大桥,15分钟即可实现港城互通;K2公交线路又将新城与城区紧密相连。同时,预留了BRT系统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也丰富着城市未来的出行格局……

  城市建设高标准营造了“小街密网”的城市慢生活节奏,同时筑起了城市住宅绿色节能的高品质。

  位于曹妃甸新城核心位置的首堂·创业家15万平方米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房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作为全国体量最大、唐山唯一的被动式住房项目,它按照德国被动房设计标准进行精细建造,通过高保温、高气密性的维护系统、高性能的门窗、无热桥的设计、可再生能源等手段,实现室内恒温、恒湿、恒氧、恒静,仅此一项,每年可实现减少碳排放 1636吨,被国家住建部认定为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科技示范工程项目。

  首堂·创业家无疑开创了新城绿色住宅建设的先河。

  新城建设伊始,就制定了严格的城市建设指标控制体系,涉及城市功能、建筑、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对建筑设计、建设环境、建筑节能、生态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定性定量的要求控制。因此,新城所有单体建筑均可满足可持续性绿色节能建筑要求,位居国家绿色建筑二星标准以上。进入新世纪,曹妃甸新城住宅建设绿色、节能、示范,实现绿色产城融合的理念更加突出--

  橙霞小区的建设,注重建筑材料的选择,住宅的密封性、隔热性、安全性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新高度;

  中鹰黑森林住宅项目,则通过装配式建筑技术、现代工艺,打造恒温、恒养、恒湿的地标性建筑;

  ……

  高标准下的人文关怀,在曹妃甸新城随风潜入,无处不在……

  高质量发展:激发城市内在活力

  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主旋律。

  在曹妃甸新城,学校、医院、文化、娱乐及广场、绿地、交通、能源、通讯、供排水系统等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占比达到45%,为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2014年,被称为“百所国家骨干高职院”之一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整体搬迁曹妃甸新城,三年倏忽而过,新生入学人数却连创建院历史新高。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秀萍说:“搬迁以来,学校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在校人数从起初的7000人发展到15000人。”

  与工职院联袂而来的是华北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在曹妃甸新城占地4500亩,完全按照“国内知名大学”和“一流现代化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目前,华北理工已经形成硕、博研究生教育,本专科、留学生等多层次、多类型教学体系,拥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国家部委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2016年2月,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开工建设,9月,旗下的唐山实验中等专科学校、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两年完成招生;

  与此同时,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在新城开学运营,校本部不仅选派骨干教师队伍常驻分校,而且,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先生亲自担任分校校长。他说:“小学到初中,景山学校为唐山、为曹妃甸提供了与北京的同质化教育,高中则在充分利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按照河北模式开展。”近两年来,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影响力迅速提升。执行校长王智说:“我们的招生一年比一年好,高中部录取成绩在全市也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已经准备再次进行教师招聘,储备师资了。”

  这是一种教育资源的重构。而这种重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刚刚开始:前不久,保定贺阳教育投资集团下的河北科技学院校区整体搬迁已经完成在新城的选址,预计今年8月开工建设……

  一个仅有9年历史的新城,迅速形成拥有学生6.5万人的院校集群--曹妃甸新城已经成为整个曹妃甸城市发展的智库和人才技术创新基地。

  高等院校的集聚,既是人才的一种发散,又是人才的一种引力。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这种内生动力,已经并将继续带动城市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整个城市注入活力--

  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电竞、商务会展、现代金融、休闲旅游等已在新城渐成产业大观;而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香港上市公司、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富力集团以及珠江控股、宝能集团、香港力高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共同托起曹妃甸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天……

  “面朝大海,‘三河’环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的推动下,曹妃甸新城正在挣脱“三河”的“环绕”--现在,高速发展的对外交通,极大地拉近了新城与外界的距离--迁曹、唐曹、沿海高速与京哈、京港澳等大动脉交互贯通;京唐客运线新城高铁站即将通车,开通后76分钟可直达北京;环渤海城际铁路即将启动建设,建成后可实现20分钟抵津。按照规划,未来新城还将适时启动建设曹妃甸通用机场和国际邮轮母港,打造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航空服务圈和渤海湾畔的水上交通枢纽。

  路,在脚下延伸。曹妃甸新城,面朝大海书画卷……(作者: 张笑非 通讯员:王磊)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