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金融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

2018年06月22日 14: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记者 张焱

  6月14日,为深入落实国务院有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战略部署,开拓中小企业融资和担保工作新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召开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和担保工作座谈会。其间,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就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说中国金融的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

  许均华:随着经济形态的日益多样化,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且在金融领域的广泛运用,金融的职能、金融的组织形式、金融的服务内容、金融的服务手段、金融的风险类型与特征、金融的监管模式已经发生了或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一些传统的金融理论和金融概念已经无法解释不断涌现的经济金融实践,许多金融问题面临着重新定义,甚至连金融本身也面临着重新定义。事实上,中国金融发展已经悄然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重要?

  许均华: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的基石,也是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的基石。就中国而言,中小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以上的GDP和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中国经济时报: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原因有哪些?

  许均华:主要原因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差。

  第一,目前的正规金融体系中,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由于难以获得正规金融的支持,有时不得不仰仗于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

  第二,银行的贷款管理手段不能真实反映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

  第三,政府引导资金、风险投资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创业初期需要风险资本支持的企业得不到支持,风险投资变成了一般意义上的投资,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

  第四,中小企业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不少中小企业经营不规范,管理层不稳定,企业信息不透明不真实,增加了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难度和风险。

  第五,中小企业遇到资金链断裂时缺乏相应的救济措施。上述各种原因组合到一起,形成了社会资本进入中小企业的屏障。

  中国经济时报:怎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

  许均华:要从源头上找原因,从根本上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多管齐下,合力推进,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第一是“增加”,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供给总量。

  第二是“缩短”,缩短金融进入中小企业的链条,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降低金融进入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第三是“完善”,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体系与风险分担机制。

  第四是“调动”,调动金融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第五是“帮助”,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要帮助中小企业进行信用管理,培养信用意识,让中小企业自身信用成为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核心资产。

  第六是“借鉴”,借鉴国际上扶持中小企业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许均华:这需要金融业对系统性风险做到“早预警、早防范、早化解”。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难以覆盖对债权风险的全面管理,更难做到提前预警。引入新型管理系统,结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将有效推动金融领域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防范资产证券化中的一些风险点?

  许均华:必须严格基础资产的标准并确保基础资产的安全,这是金融创新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交易结构必须透明,各种风险必须充分披露。目前,要防止过度证券化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