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八旬老党员王宝珍一生做好事 被群众称为“活雷锋”

2018年06月22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王 伟 乔连军

  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是一名老党员,一生做好事不图名利,被当地群众称为“活雷锋”。他,就是河南商水县舒庄乡三所楼村87岁高龄的老党员王宝珍。

  从部队复员回村后的王宝珍,曾担任过村里的生产队长、大队民兵连长、村计生专干,当选过县人大代表。

  计划经济时代,村里有3户特困户由于家庭缺劳力,年年口粮不够吃,王宝珍就把自己省下来的口粮救济他们。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里那3户特困户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但他们没有忘记困难时王宝珍的救助,寻思着要还当年王宝珍救济的钱和粮,王宝珍推辞说:“你们能渡过难关,过上温饱日子,我比什么都高兴。”

  王宝珍老人经受过战争的洗礼。在战场上,他英勇救伤员,复员后,他曾跳河救人。1980年腊月的一天上午,王宝珍骑着自行车去周口,当路过汤庄乡赵集村北的沙河段时,看到一名妇女不慎坠河,王宝珍丢下自行车,一边跑一边脱棉衣跳进冰冷的河水里,奋力将那名妇女救上岸。被救妇女的丈夫赶到后,跪地向救命恩人致谢。当小两口要救命恩人回家喝点热汤暖暖身子时,被王宝珍谢绝了,问他的地址和姓名时,王宝珍却说:“我是个复员军人,是党员,名字就不告诉你们了。”

  2009年3月份的一天,王宝珍拉着一车杨树苗去上蔡县朱里乡卖,在树苗快卖完时,一名衣衫破旧的40岁男子向他哭诉自己寻找丢失妻子的艰难。王宝珍马上把一上午所卖树苗共420元全部给了那位男子,同样没有留下姓名地址。王宝珍回到家后,老伴问他卖树苗的钱时,他说:“卖420元,全部捐给一位寻找妻子的男子了,但愿他能找到丢失的妻子。”老伴没有生气,因为老头子帮助救人的事经常做。

  “以前,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是王宝珍老人帮助我种桃树致富。为了帮助我致富,他手把手教我修剪桃树技术,还为我提供桃树苗。在他的帮助下,2009年春,我种了3亩优质桃树,这几年每年卖桃收入1.5万多元。”舒庄乡三所楼村村民王长水说。在舒庄乡,凡是种果树的农民大都得到过王宝珍老人的免费技术服务,不少群众庭院种植的果树也都是王宝珍免费修剪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乔连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