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带着近7亿盈利,腾讯力推的同程艺龙要上市了

2018年06月21日 22:18   来源:经济日报   佘颖

  微信九宫格里独占了两格的同程艺龙要上市了——6月21日,同程艺龙的IPO文件在港交所官网预披露,成为在港股上市的内地在线旅游第一股。招股书资料显示,腾讯以24.9%的持股比例位居同程艺龙第一大股东地位,因此,同程艺龙被外界称为拥有腾讯概念的在线旅游第一股。

  同程艺龙是由同程网络(以下简称同程)及艺龙旅行网(以下简称艺龙)于2018年3月完成合并后的企业,招股书显示,同程于2017年实现净利4.91亿元,艺龙实现净利人民币1.94亿元,合并盈利6.85亿元。

  在此之前,携程、途牛等国内主流在线旅游企业全部选择了在美股上市,内地和港股都没能分享到国内在线旅游行业最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的成果。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从307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1172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9.8%。预计到2022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达到20221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6%。

  可以说,同程艺龙的IPO填补了港股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也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直接参与分享在线旅游发展成果的机会。

  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产品包括交通、住宿预订以及各种配套增值旅游产品和服务,截至2017年底,同程和艺龙的在线平台提供由306家国内航空公司及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的超过6400条国内航线及超过59.4万条国际航线、超过100万家酒店及非标准化住宿选择、约45万条汽车线路及超过300条航运线路。

  除了港股OTA第一股的标签外,同程艺龙深厚的腾讯基因更为外界关注,招股书显示腾讯间接持有同程艺龙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4.9%,为同程艺龙最大股东。目前同程和艺龙运营着微信钱包的火车票机票和酒店入口,2015-2017年,同程及艺龙的腾讯旗下平台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为由2015年的760万增至2017年的7960万,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23.6%。

  随着腾讯全球科技大蓝筹地位的巩固,腾讯系以及与腾讯相关的科技企业纷纷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2017年11月8日,由腾讯分拆上市的阅文集团公开发售日获得了超额认购逾620倍,冻结资金高达5200亿港元。由于参与资金众多,阅文集团中签率仅为万分之十六。另外,腾讯音乐、猫眼微影、搜狗、易鑫等腾讯系公司的上市或上市传闻均受到了高度关注。就连红极一时的工业富联也因为沾了腾讯、阿里、百度的光而获得了711倍的超额认购,中签率仅为0.34%。

  腾讯系及具有腾讯标签的公司之所以受到资本追捧,除腾讯自身的全球科技大蓝筹身份外,主要还在于腾讯系的企业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各个细分领域的“独角兽”。2017年12月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在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其中有21家属于腾讯系。此次赴港上市的同程艺龙在成立后的几个月内也一度登上了一些媒体评出的独角兽榜单。

  在当今的中国互联网行业,腾讯和阿里无疑是两个最大玩家,双方在包括在线旅游等热点领域的布局基本上是针锋相对。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腾讯有美团,阿里有饿了么,而在线旅游领域,阿里有飞猪,腾讯有同程艺龙。

  在互联网进入生态竞争时代后,阿里的支付宝生态和腾讯的微信生态一时瑜亮,从支付到社交,从垂直电商到民生,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态版图有缺角出现。从战略层面而言,同程艺龙所在的出行领域对于微信的智慧生活生态意义重大,它是横跨时间和空间消费的巨大生意。

  “连接一切”,这是腾讯赋予微信的战略定位,这意味着微信的智慧生态未来的战略目标是连接起用户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的所有消费需求,现在的电商、社交以及生活服务仅仅是冰山一角。在招股书中,同程艺龙对于其未来发展战略的阐述中也特别提及了AI及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考虑到了与腾讯整体战略的协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