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个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发布

2018年06月21日 21:5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记者 袁勇)6月21日,由财新网、商道融绿和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践行责任、投资美好”,约300位国内外政府代表、投资机构负责人、NGO组织成员代表等汇聚一堂,就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以及绿色金融等话题展开讨论。会上同时发布了“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报告和商道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及评估系统。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下,中国企业在多个方面都将面临挑战,需要提前应对,早做准备,坚定全球化的步伐,同时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认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是长期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合作。上市公司要努力营造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氛围,做到自身高度重视,而投资者的支持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发展也至关重要。

  在随后举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和可持续商业模式创造”圆桌论坛中,来自玫琳凯、平安普惠、阿拉善SEE等企业代表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再定义以及自身商业模式可持续等话题,结合自身行业特性发表了见解。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六任会长钱晓华表示:“ 用商业的方式处理社会问题是很有效率的,虽然在实践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但类似像在绿色供应链行动中建立的黑名单和白名单制度将会有效地敦促社会问题的妥善解决”。

  大会现场,“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正式版”首次发布,自2017年9月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BBD对外发布全球第一个描绘国家宏观ESG发展程度的指标-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试运行)以来,ESG景气指数得到了监管单位、国内外媒体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并援引。ESG景气指数正式版在试运行版的基础上有了两点重要变化,首先是在全国总体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地区指数并发布了区域ESG指数排名,其次对全国总体指数指标数据的权重进行了一些调整。

  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发布上述报告并表示,目前我国ESG发展的地区间差异是非常显著的。为客观反映各地的发展趋势,提供决策参考和改善依据,指数正式版在全国指数之外,增加了我国大陆各个省级行政区的月度ESG指数,目前以月度前十的形式进行公布。2018年5月,ESG省级指数排名前10的行政区依次是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重庆市、湖南省、福建省。

  商道融绿在峰会上发布了中国首个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据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介绍说,融绿基于十年的研究和数据积累,结合国际标准与A股上市公司现状开发了融绿ESG评级体系,并据此建立融绿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库。数据库目前已涵盖2015-2017年沪深300各期成分股(共计417家)的ESG数据,即将收录中证500成分股的ESG数据,并在明年涵盖A股所有上市公司ESG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将为我国投资机构践行ESG责任投资提供关键的ESG信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