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光华发布《新零售城市创新指数报告》 上北深杭排名再现

2018年06月21日 1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21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中国新零售之城研讨会上正式发布《新零售城市创新指数报告》,其中贡献中国GDP四成以上的36个新零售之城排行榜中,上海再次超过北京成为新零售之城榜首,北京位居第二,深圳、杭州位列三四,广州仅居第五。代表的“北上广深”组合再次被新零售之城的“上北深杭”组合所取代。

  在发布此次报告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称,零售生态系统包含五个最核心的要素——生产、物流、服务、交易和环境经济,核心是生产和消费。新零售是轴承和核心枢纽,和新制造、新物流等五新缺一不可。大数据不单促进某个单一环节效率提升,而革新了整个经济系统性效率,各地政府也因此非常重视新零售之城指数排名。另外,任何城市没有办法单枪匹马完成新零售升级,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等中国传统经济区域经济带也要按照零售生态系统五要素重新再分配,避免重复建设浪费。城市不再只是行政概念,而要围绕人的流通重新定位。

  在此次研讨会上,新零售发展趋势、新零售与中国城市转型展望、数字经济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成为多方智库专家持续讨论的焦点。他们一致判断新零售之城正在满足和创造新消费,为中国城市提供快速崛起的新动能,重塑经济增长格局,而新零售之城之争就是未来发展之争、时代风口之争。

  当天参会的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新零售不只重新定义商业模式本身,而影响了一系列制度设计和发展的整体变化。在数字经济时代,抓住数据在新零售以及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也是当下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北大光华这份新零售发展指数报告通过多项指数来评判城市发展,已摸索建立了一套全新数字化指标体系。未来新零售之城指数已不只是理论模型,而成为商业变革的测量标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则表示,此次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中包括北上深杭广的 36个新零售之城,共贡献了中国GDP总量40%以上,这些城市的未来发展也决定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需要新零售、新物流等统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徐辉则发言称,国内外城市的所有创新均是通过商业流通业,商业服务业,商业零售业发生的,有关新零售以及新零售之城讨论非常应景,更是对当前国内对新经济、新一线城市处于当下拐点的深入而积极的思考。以海南为例,可以发挥区域经济优势大力发展自贸区,而东三省尽管传统商业较弱,但消费能力非常强,新零售会给这些传统省会带来新的机会。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文强举例称,从消费习惯来说,上一辈是计划型消费,我们这一代是随机性消费,比如小朋友晚上想吃牛排,可以从盒马随手下单,30分钟就能收到,现在不需要买电视,也不用买冰箱了,各国海鲜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新零售已经实现24小时随时随地满足随机性消费需求,物流实现分钟级送达,消费在推动中国商业巨大变革。

  阿里研究院新零售中心研究专家崔瀚文分享了天猫618给线下实体带来新活力的一组数据,称生产力和流通力成为关键核心竞争力。刚刚过去的天猫618成为新零售之城新一轮PK赛。参与天猫618的新零售之城和商圈,也成为全国消费最强劲的增长点。数据显示,天猫618线下活动开启首日,上海、杭州、北京、深圳这几座“新零售之城”商圈的消费笔数增长就领跑全国。据悉,天猫618已编织起一张新零售之城的“超级网络”,覆盖长三角城市群,并纵贯大江南北近20个新零售之城,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频共振,极大激发了实体商业的活力。

  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率先宣布启动建设“新零售之城”,迅速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方向。西安、武汉、成都、天津、福州等富有活力的区域经济体纷纷以速度响应,不到一个月,全国“新一线”城市悉数加入新零售之城行列,随后北京、上海也重磅入局。

  6月1日,长三角按下快进键启动新零售一体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27个项目签约中,“长三角地区共建新零售网络”赫然在列,标志着新零售之城已从助推城市“换道超车”迈向撬动一体化发展的新台阶。

  在过去不到两个月,新零售之城被中国核心城市纷纷纳入未来城市发展最重要战略目标。上海全力打响购物之城,争做新零售桥头堡。北京则发力打造新零售之城来提振商业活力。深圳则希望成为商业变革中的新零售暸望塔,杭州则奋起直追打造新零售策源地,成都则将打造生活型新型城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福州将打造新零售之城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则创下引进新零售物种和人才的速度之城。此前DT财经、南都分别发布过的新零售之城报告也引起包括政府在内的多方热议。

  与此同时,天猫新零售之城还在打通城市和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抹平城乡二元消费差异,形成更密切的产业合作和辐射带动。其中乡村的绿色农产品扩大销售半径,区域特产成为全国美食,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天猫小店、农村淘宝,农村和城市能以相同的成本、相同的时间享用同样的商品和服务,为城市带动乡村振兴贡献新零售力量。

  最近商务部还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指出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约占全球一半。随着阿里新零售线上电商平台、线下传统产业和供应链配套资源三者加速融合,零售业重新成为有竞争力的行业,实体零售业更显著回暖。今年天猫618期间,天猫新零售也从一种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集生产、供应、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的零售模式,落地为消费者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中国36个城市的新零售多维度指数排行榜)

  《新周刊》关于《谁是中国最有前途的城市》最新封面报道指出,“零售新,则城市新”。如果说过去二十年的城市竞争力PK战集中在经济指标、营商环境和建筑高度上,那么新零售之城的大PK,必将造就城市竞争的未来新秩序。新消费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零售之城之争也是中国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城市之间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