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会长约翰·布伦比: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与日俱增

2018年06月21日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澳中两国之间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不仅有力促进了双方的经济增长,而且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随着中国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时期,两国互利合作关系在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里都将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多年来,我看到澳中关系发展的基础在不断加强,澳中两国之间有着强大的商业联系,民众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会长约翰·布伦比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堪培拉联谊日活动上说。约翰·布伦比表示,澳中工商业委员会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这种关系将为澳大利亚赢得广泛的商业利益,也将为更广泛的澳大利亚社区获得好处。

  约翰·布伦比高度赞扬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认为这也大大提高了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说,过去20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接近40%。未来,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将会更大。正如澳联储主席菲利普·罗伊最近所指出的,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这意味着,当中国的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一半时,其经济规模将是美国的两倍。

  约翰·布伦比表示,随着中国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时期,两国互利合作关系在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里都将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去年11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在未来15年将产生非凡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中国将进口价值24万亿美元的商品,吸引2万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约翰·布伦比说。

  约翰·布伦比认为,去年澳中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但这仅仅是开始,双方经贸关系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澳中两国贸易和投资发展显著提升了澳大利亚的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也造就了一些伟大的澳大利亚公司。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占到全球市场的42%,到2020年中国将有超过1亿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澳元。这些数据解释了为什么在去年的“双11”,阿里巴巴的销售额超过了250亿美元。与之对比,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的总额合计不到80亿美元。因此,澳大利亚出口商和服务提供商都面临巨大的机遇,但抓住机会的前提是两国需要建立强大而积极的双边关系。他提到,正如比尔·盖茨最近所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实现经济现代化,造福亿万人民。

  约翰·布伦比说,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将继续在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今年7月份,澳大利亚将在达尔文市举办一个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会议。“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本地区的增长动力,为澳大利亚企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也为欠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同时,该委员会将积极支持和参与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将与澳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合作并借机寻求新的商业机会。

  约翰·布伦比表示,澳中两国之间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不仅有力促进了双方的经济增长,而且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希望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澳中关系能够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并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