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2018年06月20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它是努力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的工作;是发展新型的人际关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就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我党历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然而,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新的历史时期,一些部门、干部、员工出现了轻视与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因此,基层党支部和党的干部更要认真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怎样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笔者在工作中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加强对员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只有在全体员工中牢固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企业才能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各项任务才能顺利完成。

  二、坚持以人为本,以稳定保证和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营造和谐稳定作为价值取向,必须在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上多点人性色彩。首先,要多点人文素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升文明、体现员工智慧和素质的创造性活动。其次,要多点人文关怀。把关心人与尊重人、理解人与教育人、管理人和成就人统一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融洽和谐的企业工作环境、人际环境。

  2、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工作方向。维护社会和企业的稳定,防范与及时化解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发生,既是当前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3、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核心就是实事求是。面对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讲真话不回避、办实事不畏惧、求实效不搞空中楼阁,从重实际、求实效中,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地把企业建成政通人和的精神家园。

  三、坚持自我创新,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孕育和谐,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1、着重做好三个关系的协调。无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以人为本”,还是企业文化推崇的“人性化”管理、情感式管理和“人际关系”的管理,都要求以诚信为原则,妥善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二是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三是企业及员工与社会和服务对象的关系。

  2、在培育“三大文化”方面狠下功夫。一要精心培育“学习文化”氛围,把员工的文化素质作为企业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为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二要精心培育执行文化,教育员工充分认识事业成功的艰巨性和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三要精心培育创新文化,打破旧模式、构建新思维,使全体员工都成为和谐企业的营造者和受益人。

  综上所述,只要紧紧依靠职工,真心关爱职工,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构建和谐企业,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地科学发展,才能够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智力保障。(作者:郑州报业集团 汤革)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