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新城打造现代化滨海城市报告(二):产促城,城兴产,产城融合

2018年06月20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曹妃甸新城管委会一楼大厅,绿色的沙盘上浓缩着新城的大发展规划;交错闪烁的指示灯,清晰地勾勒出各功能区所处方位——

  北部科教研发产业聚集区,中部产城融合区,南部商务办公、滨海休闲旅游区。

  走出大厅,新城的土地上便是一个个放大了的产业——科技创新、数据服务、人工智能、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金融、商务会展以及正在谋划的医养健康、信息、科技服务等高科技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一座现代化新城,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中崛起;在新城的崛起中,产促城,城兴产,产城融合的脚步,正踏碎昔日盐碱荒滩上的沉寂与荒凉,一个个新兴产业呈现出蓬勃生机……

  大格局——

  “一港双城”,是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按照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求,规划和建设好曹妃甸新城,为唐山提升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助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正在催生渤海湾内城市产业格局的巨大革新。

  唐山,正处于渤海湾的中心点。

  2017年12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王东峰莅临唐山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唐山要按照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求,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一港双城”发展格局,规划和建设好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唐山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一港双城”,是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格局。它以唐山港为“一港”,由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城区构成“双城”。

  “一港双城”是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地理区位、发展现状、空间格局、城市能级的精准把握,是唐山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格局——它从物理形态和空间布局上涵盖了唐山“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全部内涵,寄予着省委、省政府对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托和希望,承载着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落实省委的要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履新唐山第二天,就深入曹妃甸进行调研,对港口建设、城市发展和产业集聚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12月26日,王浩在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在“一港双城”建设中,“曹妃甸新城要打造成滨海城市的主阵地、主窗口”。

  2018年2月28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动员大会,对“一港双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3月7日,王浩再次到曹妃甸进行调研,他明确指出:做好规划,以曹妃甸新城为依托,以国际旅游岛、龙岛为支撑,规划打造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使之成为唐山的未来之城!

  唐山的“未来之城”!

  肩负着历史的责任,曹妃甸相继召开了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和全区“一港双城”建设动员大会。大会指出:“一港双城”建设的重点任务在曹妃甸,主要工作也是在曹妃甸,其城市发展的重点是新城——在打造“一港双城”“主阵地、主窗口”的实践中,新城要利用全区总体规划提升的机会,以现代化滨海新城为目标,做好规划提升,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旅游、金融、会展产业。

  为此,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确定了“规划引领、统筹发展、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品质至上”五条原则,坚持做优城市、做大产业,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唐山“一港双城”的起步区,朝着唐山未来城迈进。

  曹妃甸新城,一下子进入了省、市、区发展的大盘子之中。

  曹妃甸新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人瞩目!

  大视野——

  单纯的发展地产,无法实现一座城市的繁荣;而“地产+”所形成的产业集群,托起一座新城的高质量发展

  2009年3月,伴随着曹妃甸工业区的大规模建设,曹妃甸新城(原唐山湾生态城)开始建设。但是,囿于历史的条件,人口导入的不足制约了城市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后金融危机”时期造成的世界经济低迷……

  一经开始,曹妃甸新城就在举步维艰中前行。

  2014年,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整体入驻曹妃甸新城,接着,华北理工大学搬迁入驻—— 一座座别样的楼宇,一张张青春的笑脸,成为曹妃甸新城亮丽的风景。

  此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潮起处,风起云涌。到2016年,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开始兴建,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建成招生……

  应该说,一个个院校的入驻,有效地拉动了曹妃甸新城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是,曹妃甸新城的崛起,又不能仅仅依靠几所院校。

  在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新一届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曹妃甸新城“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发展方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依托产业发展,提高造血功能,最终实现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目标。

  一座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建设,撬动起资本最集中的地产业:没有地产业的发展,就没有新城最基本的骨架和轮廓。

  在国家严控房地产市场的背景下,曹妃甸新城有着严格的界定:“曹妃甸新城要健康发展,它不是简单地盖几幢高楼那么简单,而凸显产业支撑:一个地产项目必须至少建一个产业项目和一个标志性建筑。”

  这就是曹妃甸新城“地产+” 的理念。

  在曹妃甸城市招商推介会上,恒大地产集团派员来到现场。

  恒大地产声名远播。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它具有中国甲级资质的建筑设计院、工程监理公司和中国一级资质的建筑工程公司、物业管理公司——长期以来,恒大地产在全国各地开发了众多特色小镇,并以“配套先行”的开发理念,优先满足业主全方位的生活配套需求。

  恒大地产的建设理念与曹妃甸新城“地产+”的要求达到高度契合。

  2017年12月20日,恒大地产在曹妃甸新城滨海西区取得“御海天下”项目一期土地证,除瞰海公寓、瞰景高层、情景洋房、一线海景美墅外,还将建设恒大童乐园(含儿童反斗城、儿童体验馆、儿童游乐城等)、恒大主题酒店、会议饮食中心、运动公园、运动中心、亲子农庄、风情酒吧街及特色商业街,并计划在项目南侧打造北中国独具特色的沙滩岸线,优化内湖水质,提升休闲娱乐配套设施及景观环境,增强体验感。恒大集团曹妃甸“御海天下”项目经理杨扬说,一期项目年内就可展示形象,下步将围绕康养、休闲等领域继续拓展项目业态,着力展示滨海旅游特色,打造成曹妃甸新城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无独有偶。就在恒大集团投资曹妃甸新城不久,香港上市公司、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富力地产集团接踵而至。项目总经理阿敏说,富力集团曹妃甸公司斥资200亿元,以海洋文化为主题,在曹妃甸新城滨海东区打造“地产+酒店+会展产业”:“用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湖心营地、娱乐休闲、文化体验在内的产业链,构建曹妃甸新城大型国际滨海休闲生态区。另一个大面积的项目工地正在滨海东区筹备开辟……”

  恒大与富力,一西一东,在曹妃甸新城双峰竞秀、珠联璧合,凸显出曹妃甸决策者产业发展的大视野。

  不仅如此,珠江控股集团来了,香港力高集团来了,中鹰黑森林来了……现在,曹妃甸新城与宝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杭萧钢构合作的产业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

  地产,又绝不仅仅是地产。一个小小的“+”,衍生出的健康娱乐、文化旅游、会展酒店、电竞商贸、现代服务等等具有竞争新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它注定给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增强发展活力,从而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作生动的注解。

  大融合——

  大数据产业、科技创新产业、智能装备产业……一个个绿色产业,铺陈开一座新城产业发展的生命底色

  曹妃甸新城,最显著的是一个“新”字。

  唯其新,产业发展才不能走“先上马、再转型”的老路和弯路。这样,高端低碳、生态环保,就成了新城产业发展的内核。

  在客观审视了自己的发展机遇和所处的发展方位之后,曹妃甸新城党工委、管委会重新确立了“1+2+N”的产业发展坐标——

  “1”,即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

  “2”,即大数据产业园、创新产业平台;

  “N”,即关联度较高的产业项目,持续提升区域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和对周边地区的服务辐射能力,促进城市产业向高端化、服务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

  从此,一个个绿色产业,铺陈开一座新城产业发展的生命底色——

  早在2014年7月,京冀《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签署,决定在曹妃甸新城区域内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随后,唐山市政府、曹妃甸区政府和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协议,规划了4.6平方公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区的先行启动区,经过几年发展,启动区建设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和示范作用:全国体量最大的低能耗被动式住宅项目——首堂·创业家、全国首座零能耗幼儿园已经竣工;与上海中鹰集团合作的装配式科技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与北京协成机构洽谈的商业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未来还将打造京冀协同发展创新中心、首钢现代服务集聚区……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面对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港双城”战略实施所带来的历史的和现实的机遇,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城筑产、以产兴城,倾力打造战略支撑产业。目前正在建设的“大数据产业园”和“创新产业平台”,为城市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支撑——

  2018年春节刚过,曹妃甸鸿宜鑫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辉来到曹妃甸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现场。在这里,李彦辉真切地看到了一块“黄金宝地”、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西侧毗邻的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侧只有一路之隔的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

  李彦辉毕业于天津大学自动化,硕士研究生。2016年7月,他辞职创办鸿宜鑫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找到曹妃甸新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李智伟:“‘鸿宜鑫智·创客家’决定入驻大数据产业园。”他说:“这里现在的条件差点,但没问题——当年,柳传志就是蜗居在中科院计算机所一间自行车棚改造的16平方米的空间里,创造出了‘联想’。”

  就这样,李彦辉和他创办的“鸿宜鑫智”来了——带来了浩德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唐山霍洛斯科技有限公司、曹妃甸海农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科技型企业,带来了派送机器人、侍服电机控制测试平台、自动焊接机器人等12支创新团队,带来了依托华北理工与15家企业成立的绿色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星期天工程师联盟。李彦辉说:“鸿宜鑫智不仅为创客空间内的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还为其他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法律咨询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各项服务。”5月18日,鸿宜鑫智邀请的中科院金属所工程师第三次来到首钢京唐公司,为其热轧、精轧区域解决高温防腐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鸿宜鑫智”仅仅是个缩影。

  按照“互联网+城市”的发展理念,曹妃甸新城围绕万物互联、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基地。目前,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已落地、正在加紧建设,机器人研究院等其他16个项目已达到入驻条件;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唐山曹妃甸云创加速器、华北理工大学生创业平台等10余个项目在重点洽谈跟进。园区还将积极推进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大数据联盟等国家级机构合作共建曹妃甸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平台……

  一切都只是开始。伴随着创新的号角,科技研发、医养健康、人工智能、科技信息连同众多现代新兴产业,必将托起一座新城;而一个活力四射的新城,也必将催生一个又一个活力四射的产业。

  曹妃甸新城是年轻的,更是现代的!(张笑非 黄志山)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