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2018年06月18日 22:05   来源:经济日报   

  6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将延续至21日。展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有1500多家企业参展。

  本届“6·18”突出创新重点,展示新产业成果,在主题展区设置了大数据与物联网馆、石墨烯产业馆,专业展区设置一带一路馆、金融服务馆、养老产业馆、生态环保馆、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馆、智能制造馆、绿色农业馆、新能源汽车产业馆、体验区等,其中生态环保馆和养老产业馆是首次设立。

  本届“6·18”还突出创新导向,推动新技术应用,引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无人商店、扫码观展、网上展厅、智能迎宾、三维实景等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实物陈列、沙盘模型、视觉影像、全息投影、虚拟翻书、3D打印、VR等多种手段,提升观众参与度和观感。

  本届“6·18”不仅在展会策划、布展、接待、招商等环节推广应用新技术,展馆设置也注重突出创新导向,集聚科技资源。 综合展区设置了创新创业馆、国企创新馆、城市综合馆。综合展区中的创新创业馆包括高校成果展区、科技成果展区、院士专家馆、总工会展区、团中央展区和全国妇联展区,推介大量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其中高校成果展以“协同创新”为主题,规划“协同创新”“青年博士成果”“互联网+”等专区,内容丰富多彩。 专业展区中的智能制造馆设置航天科技、中化、机械总院、中核、中广核、中国中车、世界500强等展区,重点展示和推介央企和福建省骨干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促进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6·18’是福建省最重要的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其主要作用是突出资源对接,促进多平台共建,坚持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联动机制,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十六届“6·18”启动以来,已举办不同形式、主题、规模的专场对接活动近100场,对接了1500多项合同项目。同时,本届“6·18”还邀请了两院院士、国内外高校研究者、学者和行业专家等480人,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协会等150家,银行、基金等投资机构80家参展参会,在开展展览活动的同时,举办系列论坛和对接会。(经济日报薛志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