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善用金融“活水” 推进精准扶贫

2018年06月17日 06:25   来源:经济日报   

  以财政资金撬动银行信贷资金,以贴息贷款激活产业发展;从解决资金短板着手,为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牵线搭桥,结成利益共同体,由“输血”到“造血”,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江西赣州的实践表明,金融扶贫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更让我们看到了“脱贫不返贫,脱贫能致富,致富能持久”的希望。

  金融扶贫是“造血扶贫”。贫困户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微薄,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普遍面临的难点。近年来,赣州市着力打造“一县一品、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在选准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帮助贫困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资金难题,实现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并通过发展“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银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银行+贫困户”等信贷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脱贫”的新路子。

  金融扶贫也要精准扶贫。赣州的实践表明,金融扶贫不是撒胡椒面,而是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赣州根据不同产业的不同特点和规律,先后开发出了“油茶贷”“蔬菜贷”“脐橙贷”等数十种针对性强、精准度高、为农户和各类产业量身定制的信贷产品,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金融扶贫,需要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目前,赣州已形成从政策性银行到商业银行,从国有大银行到村镇银行、农商行等完善的银行业扶贫体系以及覆盖面广的农业保险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和保障功能。

  赣州的实践也表明,建立一套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是金融扶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从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贷款保证保险,到贫困户将“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用于个人发展产业或入企变“股金”分享收益,到对市场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给予贷款和贴息支持,赣州市建立了一条完整、紧密的信贷资金利益链条,将政府、金融机构、贫困户和市场经营主体结合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政府财政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和收益有了保障,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了免抵押、免担保、全额或50%贴息的贷款,破解了产业发展资金难题,构建了多方长期合作共赢的机制。

  在精准扶贫中要强化“金融思维”,善用金融“活水”,赣州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将为推进扶贫攻坚提供强大动力。(杨国民)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