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马加力:为“上海精神”注入更多时代内涵

2018年06月14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周明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和5点建议抓住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主题,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更多时代内涵,为上合组织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关于文明交流互鉴重要性的论述引起了广泛共鸣。马加力表示,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对于凝聚共识具有重大意义,应牢固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将各成员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多项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合作的举措,包括加强经贸合作、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设立专项贷款等。马加力认为,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涵盖多个方面,表明了中国对上合组织的重视,以及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关切和期待。

  成立至今,上海合作组织从主要着眼于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逐渐成为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涉及多个合作领域的跨区域国际组织,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上合组织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强。作为一个新兴的地区合作组织范例,上合组织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马加力说。

  需要注意的是,扩员后的上合组织仍面临诸多挑战。马加力指出,同安全领域的合作相比,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应该进一步加强。因为恐怖主义的土壤之一就是贫困,经济欠发达制约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了威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应在安全、经济和人文3个主要领域加强合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尤其是要加强经济合作,使之与安全事务合作齐头并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