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北京铁路局:首趟进京建筑材料列车抵京

2018年06月13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齐慧、通讯员李溢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近日,首趟“公转铁”建筑材料专列进京。以此为标志, 铁路和地方地联手,以进京建筑材料为突破口,调整运输机构、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输,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改善城市交通拥堵、建设美丽首都的“蓝天保卫战”,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体大通道项目正式落地开始发力。

  此次建筑材料进京“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是在北京铁路局与北京市交委、建委的指导下,由京铁物流公司与北控置业集团签约的战略框架合作,旨在依托于铁路干线运输和北京市内铁路线路、场站等优质资源,围绕北京民生物资(如米面粮油、快消品等)和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如建材、石油等)“运、仓、配”需求,建设首都绿色、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仅以首趟唐山滦县至北京开通的进京建材专列为例,项目开通将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000余吨,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特别是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并在此基础上,未来三年建筑材料进京“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还将逐步扩展延伸涵盖至河北承德、易县、张家口等主要进京建筑材料原产地。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场每年共计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约1亿吨为参考,届时如果全部改为“公转铁”绿色建材专列运输,将每年减少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对大气的污染,同时又有效确保了首都建设急需的建材物资供应。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在货场建设建设、集装化装备、新能源车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路资源,合理布局就近卸货,缩短市内配送距离等综合保障手段, “一举多赢”实现社会、民生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