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建立调剂制度旨在确保养老保险制度安全可持续

2018年06月13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6月13日,国新办举行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目的是确保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安全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保险法的要求,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来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负担,逐步完善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游钧介绍,社会保险遵循大数法则,统筹层次越高、参保人数越多,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就越强。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所以必须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内对基金进行调剂。社保法有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要求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游钧指出,能否一步做到全国统筹,跟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密切相关,各地的缴费基数、费率标准、待遇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所以还难以一步实现理想化的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较稳妥的办法,是从较低比例起步,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全国统筹的第一步,来缓解省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全国统筹的时间表、路线图,不断地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地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