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忆屈原·爱国情”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二届端午文化节举行

2018年06月12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9日,“忆屈原·爱国情”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二届端午文化节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四川、重庆、江西、山东、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位屈原后裔代表以及唐山部分市民群众齐聚唐山屈原纪念馆,包粽子、赛龙舟,吟诵屈原的不朽名篇和群众原创的诗词美文,共迎端午佳节,纪念屈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由唐山屈原纪念馆、唐山市诗词学会等主办,唐山屈原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屈原学会协办。文化节活动呈现了诸多亮点:

  活动形式多样。6月9日,屈氏后人、中小学生以及各界群众来到唐山屈原纪念馆缅怀屈原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唐山屈原纪念馆准备了糯米和艾叶,民俗专家教大家包粽子,讲端午民俗。在“忆屈原?爱国情”唐山屈原纪念馆第二届端午文化节特别节目录制现场,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应邀为大家讲述端午节的来历,讲解吃粽子、赛龙舟、绣香囊等端午民俗。节目中专门安排了汉服表演《礼》,展示古代礼仪,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原创性、广泛性、群众性。为了通过本次端午文化节展现各地群众的爱国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2018年5月4日开始,活动主办方发起了以“爱国 端午 屈原 ”为主题的原创诗文征集活动。本次端午文化节特别节目中15篇朗诵篇目中,就有12篇是从这次诗文征集活动中选拔出来的。这些由群众原创的诗文作品,用瑰丽真挚的语言,抒发了对屈原爱国情怀和高洁品行的敬仰。

  唐山屈原纪念馆由屈原第七十一代后裔、唐山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屈学民出资兴建,2016年5月9日正式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唐山屈原纪念馆隶属于中国屈原学会,是中国长江以北第一座屈原纪念馆。其主体设计蕴含荆楚文化元素,既烘托出屈原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又彰显了古朴淡雅与现代气息兼备的建筑风格,屈原铜像屹立在正殿中央,馆内陈列了近百件楚国时期文物与复制品及相关书籍文献,20余幅展板则以图文、图表等形式记述了屈原生平、古冶屈氏源流和古冶地区辉煌历史等内容。唐山屈原纪念馆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称号。

  屈学民表示,今后将致力于把端午文化节打造成纪念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知名品牌活动,把唐山屈原纪念馆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华人世界的文化旅游名片,打造成唐山和古冶区靓丽的城市名片,广泛地宣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