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18年06月11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顾阳)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14个部委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今日启动。据悉,今年宣传周是我国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题是“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今年低碳日是我国第6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国节能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013-2017年我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节能10.3亿吨标准煤,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以年均2.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持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7.1%的增长,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宁吉喆强调,节能宣传周是全国节能工作的重要平台。各地方、有关部门要充分用好这个平台,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共享蓝天白云,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指出,将加强碳排放交易体系制度和能力建设,研究落实国家自主贡献行动方案和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政策协调和行动落地,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共同把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启动仪式上,全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首批8省市能耗数据接入国家平台;主办方公布了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的“百栋公共建筑”目录,发出了“空调温度再提高一度”倡议,不停车收费推广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人大附中及4加高校节能低碳优秀学生社团被授予“节能低碳先锋社团”。

  宣传周期间,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将围绕“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的主题,举行节能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节能产品进商场、绿色出行、在线节能有奖知识竞答、发送主题短信、能源紧缺体验、文艺汇演、展览展示等活动,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提升全民意识,推动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低碳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