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6月4日-6月10日)

2018年06月11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宁夏:启动河湖岸线自然资源划界确权工作

  宁夏日前全面启动河湖岸线自然资源划界确权工作,将查清全区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落实水生态空间产权监管主体责任,健全全区河湖及水利工程管护制度。宁夏将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强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建设项目占用河湖水域和自然岸线土地要留足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

  江西:从7方面着手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

  江西省出台《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岸线综合整治、生态保护和修复7个方面重点工作,到2020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4.3%、3.8%以上,形成科学合理湖泊治理和保护工作格局。

  广东:推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近日印发实施。《计划》制定8方面、31条举措,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是要到2020年广东全省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山东: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

  近日,山东印发《关于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全省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由目前的14.3万元/亩提升至25万元/亩以上。山东将大力实施“三控三提”战略,即控制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农村居民点等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和矿山企业数量,提高建设用地地均GDP产出、存量建设用地供应占比和矿山规模化集约化利用水平。

  湖北:武汉打造中部检测之都

  近日,武汉制定《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建设检验检测聚集区,对区内检验检测机构给予税收、土地、财政等多方面的支持。到2020年,武汉市将在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车用智能产品、新型工程材料等领域建立不少于9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届时,武汉检验检测认证营业收入将突破200亿元。

  湖南:实现清洁能源消纳最大化 

   

  重庆:整合建立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将原市工业振兴、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市产业技术创新等专项资金整合建立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大数据智能产业、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予以重点扶持,预算资金从往年的11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2亿元,同时还优化了企业申请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

  四川:为深度贫困地区定向培养人才

  四川将为深度贫困地区定向培养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高职(专科)技术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乡村医生,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根据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将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的方式,每年为深度贫困县培养1000名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2500名左右高职(专科)学生。

  安徽:河长制湖长制省级考核办法出台

  《安徽省2018年度河长制湖长制省级考核办法》近日印发,明确考核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等7项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等参考依据,明确整改措施及期限。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各市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的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7个方面,细分为28个指标。

  河南: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

  6月4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称,从今年6月份起,河南省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企业办理法定检验检疫物品的通关流程,从原先的申报两次缩减为一次,通关效率将大幅提升。同时,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海关内部实行了通关流程改革。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及“单一窗口”一次申报,在海关内部就实现了数据流通和共享,对企业做到“一次放行”。

  贵州:组建30亿元省级大数据产业基金

  贵州省大数据领域首只由省级政府出资设立的产业基金日前正式成立,预计总规模为30亿元,首期出资5100万元已到位,力争年底规模达2亿元。该基金将主要支持符合《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确定的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特别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领域的重点工程和技术创新项目。

  新疆:将建逾400个绿色矿山

   

  山西:国企债券主题开放式基金启动

  6月4日,“山西国企债券主题开放式基金”正式启动,基金将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支持山西国企国资改革,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重大风险,将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较强的“稳定器”作用。

  天津:高校毕业生可享求职创业补贴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天津市普通高等院校中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毕业生,以及坐落在天津市的部属院校和河北工业大学、技工院校高级技工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纳入享受求职创业补贴范围,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发放,标准为每人3000元。

  上海:搭建金融人才交流平台

  6月6日,上海市高校金融人才持续发展研讨会举行,同时为“陆家嘴金融人才基站”授牌,并启动“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金融家——大学生职前研习坊”。高度发达的金融体系和完善的金融生态使上海成为国内对金融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

  云南:“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

  “游云南”APP日前正式上线,并全面试运行。该APP提供云南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智能服务,是云南省政府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

  黑龙江:芒种节气忙耕作 

   

  6月6日,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农场的机车在大豆地里作业。 (新华社发) 

  福建:全面清理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6月5日,福建省环保厅发布信息,为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福建省全面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福建省将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含县级政府驻地所在镇)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目前,福建省已出台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陕西:治理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出台《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大幅提升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文明施工水平,大幅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减少建筑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排放总量,加快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方案明确严格执行“禁土令”,对施工期间违规的企业,按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积极推广绿色节能技术。

  河北: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日前,《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印发,提出将以冰雪场馆设施为基础,加快形成以“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达80个,滑冰场馆达200个,冰雪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100个,滑冰场馆250个。

  辽宁:667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今年以来,辽宁省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至5月末,全省转化落地科技成果667项。一大批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为辽宁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新的科技支撑。

  北京:前5个月PM2.5浓度同比降18.3%

   

  海南:支持总部经济发展

  6月6日,《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出台,将从引进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等总部企业落户、集聚和发展3个方面发展总部经济,从6个层面实行奖励补贴,力争实现2018年全市总部经济工作全面起步,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奖励补贴主要包括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激励等。

  吉林:“七大行动”助力县域经济

  农行吉林省分行着力实施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农村产业融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县域幸福产业、“三农”绿色发展和农村普惠金融“七大行动”,着力构建“线下”与“线上”结合的融资体系。

  甘肃:企业“规下转规上”培育行动计划出台

  近日,《甘肃省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培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经过3年培育行动,到2020年末,甘肃省将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户以上,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2400户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甘肃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项目,以及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按规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江苏:12项举措促进外资提质增效

  江苏省商务厅近日发布《省政府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将通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供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12项举措,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意见》聚焦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研发创新等优质外资项目。

  浙江:生态环境保护支出年均增长24.31%

   

  内蒙古:开展与北京劳务协作专项扶贫

  6月5日,北京和内蒙古劳务协作专项扶贫行动举行签约仪式,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与北京市16个区展开劳务协作。按照协议,北京将帮助内蒙古国贫旗县有转移意愿的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广西:推进政务服务“一事通办”改革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推进“一事通办”改革的若干措施》,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力争让办事群众“进一扇门”“跑一次腿”就能办成“一件事情”。“一事通办”改革主要包含12项内容30条措施。

  西藏: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建成

  西藏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在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白那村和堆巴村建成,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规模1兆瓦和大棚面积8000平方米至10000平方米。光伏农场不仅能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率,同时还将助力脱贫攻坚。

  青海:新技术为地毯行业注入活力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智能化家居、VR(虚拟现实)体验等新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在藏毯这一古老民族手工业中,成为地毯行业转型升级的亮点。

    相关评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专题: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