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高飞:“五点建议”展现中国担当

2018年06月11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袁 勇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提出五点建议。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高飞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清晰地指明了上合组织实现承前启后发展的关键,表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对上合组织来说,青岛峰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承前,就是推动安全、经贸、人文三大传统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启后,就是在首次扩员后,以及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就如何维护内部团结稳定,提高决策效率,如何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深入探讨。”高飞说。

  上合组织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对于此项建议,高飞表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了上合组织的发展,这也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传统国家能够实现良性合作的基础。更多国家的加入,意味着内部协调难度必然加大,因此,上合组织的协调机制应当得到提升和优化,各国应当把团结互信放在首位,才能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高飞说,这三条建议涉及上合组织合作的三大传统领域,即安全、经贸和人文。随着上合组织合作不断加深,三大领域的合作已经不能被单独考虑,而是应该系统思考和统筹。上合组织以安全合作起家,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岛峰会强调成员国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领域合作方面正在不断深入和细化。从经贸领域来看,上合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注意到,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可以改变地区贫穷、落后的状况,有效消除“三股势力”产生的根源。青岛峰会强调发展战略对接、加快区域贸易便利化进程、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体现了合作发展、协同发展的新理念。人文领域的合作是为了促进民心相通,对上合组织形成全面的合作局面至关重要。

  对于“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这一建议,高飞认为,今天的全球外交,已经是“网状外交”,不仅仅是各国中央政府之间保持联系,国际组织、各国地方政府、民间团体的往来也已经十分普遍且重要,构成了一个国际交流的网络,对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十分重要。一个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既能深入推动国际合作,也能在国际关系出现摩擦时成为减震器。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反映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在深度相互依存的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各成员国发展进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良好愿望。(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