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融合多元文明的上合舞台

2018年06月08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在近日亮相北京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知名民族乐团、舞蹈团的精彩节目纷纷上演,多样的文明、多元的文化艺术、各国间的交流互鉴……展示着融合多元文明的上合舞台的别样风采,也使人们对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更加期待。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如何正确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各国交往必须把握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文明是多彩的。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书写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只有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才能让世界文明之园更加生机盎然。

  文明是平等的。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只有秉持平等和谦虚的态度、跨越傲慢和偏见的障碍,才能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

  文明是包容的。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只有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积极吸纳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中的有益成分,才能使一切文明中的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17年来,上合组织作为融合多元文明的舞台,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树立了榜样。它用鲜活的实践揭示了一个道理: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家园,拥有共同的命运,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相信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各成员国还将进一步推动开展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让合作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同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登华)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