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2018年06月08日 06: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上合青岛峰会·图文互动)(1)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青岛五四广场及周边景色(2018年6月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新华社青岛6月7日电  题: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海风阵阵,飞帆渺渺。浮山湾畔,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海天画卷。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帆船之都”山东青岛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擘画上合组织发展宏伟蓝图。

  世界风云激荡,人们相信,上合组织将更加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从青岛再启航,驶向光明美好的新天地。

(新华全媒头条·上合青岛峰会·图文互动)(2)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焰火在上海黄浦江畔绽放(2001年10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精神之光”标注新方位 

  17年前,上合组织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欧亚大陆出现一个崭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

  17年后的今天,上合组织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之一,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务实合作成果越来越多,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同上合组织相伴而生的“上海精神”如同一座高耸的灯塔,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指引方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扩员后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更具继往开来的特殊意味,承载着各方的美好期待。

  这将是世界舞台上令人瞩目的一刻——

  黄海之滨、山海之间,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们将在青岛峰会上留下组织扩员后的首张“全家福”。

  人口占世界近一半、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后,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的走向和作为备受关注。

  “上合组织完全可以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承重架构之一。”俄罗斯《独立报》评价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首度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堪称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之一”。

  这将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程——

  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经过17年成长,上合组织已逐步形成一套稳定而有效的机制体系,拥有了作为一个高水平国际组织应具备的各项要素和法律基础,为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总结过往,规划未来。峰会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

  人们期待,在轮值主席国中国的推动下,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绘制一份规划全面、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蓝图。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上合组织面向未来、拓展合作的价值愈发凸显。

  这将是中国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精彩一章——

  由中国参与创建、以中国城市命名、秘书处设在中国境内……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对上合组织成长一路呵护,把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

  过去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历次元首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不断丰富“上海精神”内涵,为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思想动力。

  担任主席国一年来,中方以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为出发点,推动各方为青岛峰会积累主要成果。

  “中国不仅在合作理念、发展思路、目标设定上引领多边合作,也为组织的发展提供具体方案,承担更多责任。”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