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机构要将安全放在首位

2018年06月07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2018年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今年的宣传周以“移动支付安全便民”为主题,宣传移动支付在便民惠民方面的重要作用,普及移动支付知识。

  “安全是支付业务的首要目标、重中之重。”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管理处副处长翁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移动支付的主要特点就是安全、便民和创新。安全标准不过关的产品和服务,人民群众用得不放心,便民惠民就无从谈起;在不安全的基础上创新,也不是真创新。“这就是为什么人民银行在出台制度和业务监管中都首先关注客户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翁泉强调说,新技术的应用必然有利于消减旧的风险,也肯定会带来新的风险,因此对支付安全的要求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市场机构要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和能力,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

  “移动支付创新利于刺激市场竞争提升业务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改善客户体验,但也会带来其他负面效应。”翁泉表示,如新兴技术的应用带来新的操作风险,新业务的缓解分化可能会增加新的节点,新参与者的加入有可能会架空市场准入管理,等等。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