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社旗县创新开展扶志工作:立下脱贫志,人扶我要强

2018年06月04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夏先清 杨银鹏 申鸿皓

  题要: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社旗县创新开展以“一设两评四榜”为重点的扶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凝聚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被快速激活,脱贫渴望正演变成增收致富的强大原动力

  去年8月初,河南省社旗县创新工作方法,在李店镇朱庄村、桥头镇小河流村、赵河街道代营村试点推出扶贫扶志“初心屋”,由此拉开了以“一设两评四榜”为重点的扶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序幕。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在不知不觉中淡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激活,群众的脱贫渴望逐渐演变成增收致富的动力。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扶志工作补上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精神短板”,让“要我脱贫”的“病根”得到“有效医治”,更使“我要脱贫”的思想成为“攻坚主流”。

在位于河南社旗县李店镇的种德农业供港蔬菜基地里,工人正在收获蔬菜。 申鸿皓摄

  “初心屋”里长志气 

  走进朱集镇齐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齐庄村初心屋”面积虽然不大,琳琅满目的货品却让人眼花缭乱。

  从商品种类看,“初心屋”里的货品与普通超市的无异:既有电磁炉、豆浆机、开水壶等家用小电器,又有大米、食用油、洗衣液、毛巾、牙刷等食品和日用小商品……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从结算方式上来看,这里又与众不同:各种商品的价格标签标注的不是钱数,而是从140分至200分不等的积分值和相对应的一至十等奖奖励等级,兑换商品结算时只要积分卡,凭卡消费,认卡不认钱。

  “初心屋”里货物齐全,只向贫困群众敞开。在这里,“有钱没地儿花”是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贫困户买商品不用掏钱是“硬规定”,而由镇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联合签名确认的“积分卡”是“硬通货”,也是贫困群众兑换商品的唯一“指定货币”。在“初心屋”,记者还看到两本台账:一本是捐款捐物台账,一本是领取货品台账,各种票据都得到了妥善保管。

  朱集镇齐庄村贫困群众张松林今年84岁,自己身体不好,老伴儿病逝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儿媳患有精神疾病,加上孙子孙女正在上学,日子过得很紧巴。去年5月份,经过精准识别,他家被确定为新增贫困户。一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张松林的儿子张运德在平顶山干起了安装消防报警设备的活计,一天能挣150元左右,儿媳被安排到村卫生保洁的公益岗位上,每月有600多元收入。各项政策的落实,让张松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4月份的评比中,他家挂上了“卫生先进流动红旗”和“四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还获得了194分的积分,在“初心屋”领到了二等奖奖品。

  “通过‘初心屋’,表彰和奖励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气,树立脱贫信心,形成比、学、赶、超的脱贫攻坚氛围。”社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迪告诉记者,开展扶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是社旗的创新举措,而利用村集体收入、乡镇(街道)和包村单位扶助、“千企帮千村”联系企业捐助、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助、社会捐赠等建成的“初心屋”,在满足贫困群众需求的同时,还让他们有尊严地实现脱贫,“各界力量拧成一股绳,汇聚扶贫能量并不断放大,激发脱贫志气高涨”。

  目前,“初心屋”已如雨后春笋般在社旗全县重点贫困村迅速铺开,扶志工作进入“普及模式”,脱贫攻坚开始“提挡加速”,增收脱贫产生“蝴蝶效应”。

在河南社旗县朱集镇“初心屋”里,义工协会的志愿者正在整理摆放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 申鸿皓摄

  “积分卡”上树信心

  “我养牛连卖带补收入三四万元,建光伏电站分红一千多元,种植花生收入三四千元,生活越来越好,脱贫了感到很光荣……”桥头镇姚营村脱贫户吴根说。

  “我是尤庄村六组的,搞养殖,养了10头牛、15只山羊,一家6口人年收入超过5万元……”郝寨镇尤庄村贫困户桑桂星说。

  “我叫李发端,2016年种了5亩艾草,净收入2.5万元,今年艾草面积扩大到了25亩,另外还种了丹参3亩,养羊65只,不仅自己增加了收入,还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种养增收脱贫……”朱集镇端公村10组脱贫户李发端的发言,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

  去年8月份到现在,“十星级贫困户”评选活动每月都会在社旗县85个重点贫困户中进行。在活动专设的“讲讲我的脱贫故事”环节,不少贫困户代表纷纷上台,信心十足地向评委会和村民们讲述自己的“创业史”“脱贫路”与“致富经”,让现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高涨;评委们则结合平时走访情况和现场表现,公平公正打分……

  贫困群众到“初心屋”兑换货品,积分卡上的分数从哪里来?奖励等级如何定?怎样才能做到既保证公平和谐,又激发脱贫志气?社旗有自己的方式和方法。

  “‘一设两评四榜’是扶志工作的重点。”贾迪告诉记者,“一设”即:开设“初心屋”;“两评”即:“十星级贫困户(文明户)”评选、农户环境卫生评比;四榜即:贫困户进步退步榜(红黑榜),农户环境卫生先进落后榜(红黑榜)。积分卡上的分数,就来自“两评”,积分当月有效,不累计。

  如今在社旗,以“一设两评四榜”为重点的扶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犹如一股劲风,吹遍了乡镇村组,脱贫励志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积分卡”上的分数每月都在更新,“初心屋”里的奖品每天都有人来兑换,越来越多的“十星级贫困户”感召着更多的贫困群众,榜样的力量正在引领全县形成个个争先的脱贫攻坚新局面。

  文化扶贫奏新曲

  “土曲土话土文艺,土腔土调土舞台,句句唱得都很实在。”5月8日,社旗县扶贫扶志曲艺下乡巡演活动在唐庄乡官营村开演,群众喜闻乐见的大调曲、三弦书、鼓儿哼、戏曲小品等曲艺节目轮番上演,引得村民们开怀大笑,连连鼓掌。铁杆儿老戏迷张大妈坐在最前排,每到精彩处都把巴掌拍得山响,她说:“扶贫扶志说唱团真好,节目编排好,演员有真功,提神长志气,大家都很喜欢!”

  一年多来,像这样的扶贫扶志惠民演出,在社旗县的广大农村已成常态。

  扶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离不开文化的支持。社旗作为传统的曲艺、戏曲之乡以及大调曲、三弦书、越调等曲艺品种和地方剧种的重要发源地,说书听曲儿是农村群众常见的文化娱乐方式,深受广大农村群众喜爱。良好的群众文化基础,让曲艺艺术在扶贫扶志方面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去年年初开始,在县委宣传部的倡导和指导下,社旗县文化馆整合“文化轻骑”和说唱团等力量,组建起“扶贫扶志曲艺说唱团”,通过创新传统曲艺文化,开展曲艺下乡巡演,力促补上脱贫攻坚的“精神短板”。

  一年多来,曲艺下乡巡演活动几乎唱遍了社旗县的各个角落。在巡演过程中,演出内容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除了传统曲目之外,更多的是曲艺说唱团围绕脱贫攻坚自编自演的曲艺节目。

  “暖民心顺民意,脱贫致富奔小康;多种渠道来致富,齐心协力奔小康;自主创业有途径,万众一心奔小康……”大调曲联唱《万众一心奔小康》就是其中的优秀节目之一,也一直是扶贫扶志曲艺下乡巡演的“保留节目”。朗朗上口的戏词,活灵活现的表演,淋漓尽致的展示,一言一语、一个动作就能传递出丰富的信息,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受到启迪和教育。

  贾迪说,通过把精准扶贫政策知识以曲艺下乡巡演的形式传递给老百姓,社旗全县已经形成了“真是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很难有出路;争当贫困户,永远不会富”的共识,贫困群众已经普遍树立起“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信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杨银鹏 申鸿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