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文化引领转型升级 新锐建筑亮相王府井金街

2018年05月31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赵晶)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日前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揭幕。作为伦敦最受欢迎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坐落于海德公园的蛇形美术馆每年会与一位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合作,设计蛇形美术馆展亭,于室外草坪上展览,该展览已成为全球参观人数最多的建筑设计展之一。

  ↑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落户王府井商业街。 赵晶 摄

  记者在北京展亭现场看到,一根根伸向空中的钢结构支架,像一张张拉满弦的弓,既运用了现代建筑设计语言,又充满浓浓的传统文化韵味。今后每年夏天,主办方都计划邀请世界知名以及中国新锐建筑设计师设计北京展亭。 “北京展亭将举办艺术展览、小型文化活动、公益活动,以及每个月的艺术周末活动,还将邀请一些文化名人举办艺术沙龙,开设室外瑜伽课,开展舞蹈、音乐类的亲子活动。”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

  主办方介绍,今年是蛇形美术馆展亭项目创办18年来第一次走出伦敦,第一站即来到北京王府井。这也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王府井商业街引入的又一个文化项目。

  “王府井商业街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具备成为最有文化味商业街的条件。”王府井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吕绘介绍,王府井将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挖掘展示街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二是引进文化艺术项目,三是举办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去年以来,王府井商业街进行了环境整治,淘汰了部分与商业街定位不符的业态,升级了人行步道等设施。在此基础上,以文化为引领,引导商户转型升级,王府井商业街把目标定为打造有国际范、北京味、时尚感、文化韵的商业街,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时尚与传统交融、“商业+文化”的双重体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