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韩文龙:让创新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动力

2018年05月31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一项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要实现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创新发展而言,就是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动力问题。

  当前,长江经济带的创新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尤其是上海和江苏等省市的创新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长江经济带内部各省市之间,创新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创新还没有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动力。具体表现为:

  首先,创新性人才短缺,创业环境有待改善。尽管上海、江苏等地的创新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人才体系相对健全,但是整个长江经济带尤其是中西部省份的创新性人才的储备、高质量的创业创新环境,依然十分匮乏。没有一流的创新性人才和创新环境,就不可能创造出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就不可能产生一流的竞争力。

  其次,创新要素分布不均衡,创新效果有待提升。受体制机制、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制约,长江经济带既有比较发达的东部省份,也有发展不充分的中西部省份。创新要素配置不均衡和不充分,导致部分地区的创新效果不明显。

  再次,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均衡,创新竞争力有待提高。虽然上海、江苏等省市正在通过科技创新等走向高质量发展,但是在长江经济带的总体发展中,高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和绿色产业发展依然较为滞后,一些产业还集中在中低端,产业集中度较低,技术和产业升级转型任务迫切。

  最后,缺乏区域性的创新共享机制和支持体系。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发展,而创新发展需要创新成果的共享机制和支持体系。目前,长江经济带尚未建立健全创新协同体系和共享体系。

  当前,创新应成为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路径。从创新角度讲,要实现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协调和解决好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的创新问题。从微观层面,需要激励区域内企业优化要素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激发企业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从中观层面,要逐渐实现区域内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和市场治理能力的转型升级;从宏观层面,要主动落实国家的创新战略,找到关键性的突破口来提升区域整体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第一,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培养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是人工智能时代个体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营造友善、宽容、探索和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培养和发展企业家精神是构建创新型社会的精神层面的迫切需要。

  第二,实施区域内人才战略,构建好人才支撑体系。人才是第一竞争力,要实现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有高质量的人才,尤其是创新性复合型人才。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创新高地,实现区域人才储备和开发战略,构建由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和现代生产性服务者组成的人才支撑体系,是其必然选择。

  第三,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创新服务型政府。构建创新服务型政府,是高创新能力国家的重要特质。从深圳等创新活跃区的实践中可以看出,创新服务型政府是形成区域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创新体制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简政放权,让政府扮演好创新“服务者”的角色。

  第四,对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形成区域性协同创新体系。创新型国家体系建设,是一个国家取得创新成就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长江经济带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官、产、学、研密切联系的协同创新体系,搭建基础性创新平台,实现基础性研究成果的共研和共享,提升区域内整体创新水平。

  第五,通过积极扩大开放促进创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高质量外资、发展高质量的技术和服务贸易、引进高质量的国际性创业和创新团队,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内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此外,要扩大产能容量,寻找新的销售市场。通过“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建设中,以市场促进创新,以创新促进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 韩文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