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张燕生:主动扩大进口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8年05月31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这些年来,从积极扩大出口到主动扩大进口,中国自主开放的步伐蹄疾步稳。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仅是推动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其一,主动扩大进口,是满足高质量需求发展的新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的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是我国需求结构和消费特点已发生了重要转变。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同时,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绿色、定制、智慧、差异和品质已成为新时代新需求的重要标配。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带动主动扩大进口。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8800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将超过6亿人。我国居民消费正由传统的模仿式、排浪式、生存型消费模式向新型的个性化、多样化、发展型消费模式转变,对于健康饮食、医疗康复、信息通信、文化创意等领域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也要看到,2017年,我国居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31亿人次。有测算表明,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因此,如果能够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把较高的境外消费购物转为日常生活消费,进而带动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及消费热潮,这将是激励供给质量提升、促进进口结构转型升级、增进人民福祉的一个重要途径。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欧班列,截至2018年1季度共发出7600班列,抵达了欧洲的13个国家。如果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支点城市和港口构建全球采购体系,把“一带一路”沿线的优质、特色和优势产品采购回来,不仅能够拉动沿线地区的出口和经济发展,而且可以降低中欧班列的综合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还可以有效满足需求。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采购网络和能力不断提升,主动扩大进口的措施最终将增进利益攸关各方的经济福利。

  其二,主动扩大进口,是促进高质量供给发展的新途径。

  进口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不仅表现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方面,而且表现在不断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方面。后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观察:

  一是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激励创造性模仿和科技创新。如珠江三角洲的民营企业很多是从“三来一补”起步的,通过大力发展保税进口、保税展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逐步实现从加工贸易出口转向一般贸易进口、服务贸易进口、跨境电商贸易进口。不仅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区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而且通过创造性模仿,开始形成内生性的创新生态链。

  二是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激励国内供给结构升级和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引入国际市场经济因素、引入外来竞争压力、引入世界各类创新成果,形成了国内企业和产业“干中学”的压力,激发了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并寻求国际合作的动力,焕发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的经济活力。

  三是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激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比重持续上升。我国进口的不仅是商品,而且包括大量的中间产品,还包括连带的服务、管理、制度和文化。尤其是服务贸易进口带来了众多衍生效应,大大提升了创新生态环境的效率和便利化。

  其三,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提升我国要素投入产出效率。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从投入产出看,不断提高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其中最有效的方式是开放竞争,让市场竞争机制决定劳动、资本、土地、资源、环境的价格和配置效率,让市场竞争机制激励创新,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让市场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激发经济活力。主动扩大进口,是打破各种资源和要素垄断、冲破既得利益和体制障碍阻力的一个重要抓手。

  进一步看,解决国内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亦需要营造一个公平竞争、自由竞争、包容竞争相结合,而不是相对抗的市场生态环境。在这个意义上,公平竞争是倒逼改革的一种有效手段。主动扩大进口,创造公平竞争的各方面环境,将有利于提升要素投入产出的整体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其中关键的因素是营造有效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合力,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