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研讨会举行

2018年05月30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日前,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包括9位院士在内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畅谈了我国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为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与会相关专家重点介绍了我国高强钢、有机高分子材料、钛合金等材料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对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的产业发展给予深切期待。

  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徐金梧教授对超高强钢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介绍,重点以钢铁材料为主,讲述通过材料本身的轻量化来满足实际的工程上装备上的需求,实现轻量化。对汽车的轻量化的技术路线中有一条路线是通过钢的强韧化,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减轻车体重量。除汽车行业以外,航天航空、高铁、建筑等领域也有类似大量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对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地位和作用做了介绍。他表示轻量化材料在国防军工等高技术领域常被提及,因为实现轻量化是共识。有机高分子材料因体重轻、易于加工,而在轻量化材料中备受关注。他希望政府和企业能够形成合力,共推轻量化材料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院士对钛合金在行业的应用跟其他材料的应用做了介绍。他表示,轻量化材料应该理解成体重轻、强度高,使用之后能够对结构重量的减轻起到作用。轻量化材料包括高分子材料,特别是复合材料,以及陶瓷材料,同时轻合金比如钛作为轻量化材料之一毋庸置疑。他强调了“两高两低”的目标,即“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低污染”,应该作为轻量化材料应用中把握方向必须要考虑的重点方面。他非常期待通过创新中心的推动,能不断促进钛合金向着“两高两低”的方向前进,为逐步成为钛合金强国不懈努力和奋斗。

  除我国以外,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对轻量化材料及产业发展尤为关注。无论是美国、德国、英国还是日本,虽然在轻量化材料关注点上略有不同,但仍主要体现在汽车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在轻量化推动的模式上不仅有政府推动,也有各方协同,政府推动的措施既有针对燃油经济性、温室气体排放、技术要求及目标等技术标准的限定;也有高额燃油税、重量税、财政补贴、经济处罚等财政政策手段实施;也有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鼓励和支持跨产业合作等方面通过科技计划等方式给予支持。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专家委主任陈玉涛介绍了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背景。她从全球制造业创新体系重大变革、中国制造业创新体系亟需实现三大转变、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三个方面介绍了创新中心提出的背景。还对国家科技计划、智能制造、工业强基对轻量化的有关研究课题和方向项目,和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对轻量化材料的相关研究进行详细介绍。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万丰在战略上将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的目标紧密结合,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过程与企业转型升级的诉求相一致。她强调,万丰乐于牵头成立建设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有志于为推进我国轻量化材料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万丰已经为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周俊具体介绍了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按照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标准和要求,汇集行业优势创新资源,共建轻量化材料及复合材料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重点开展产业前沿和共性的关键技术研发,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的应用,以及标准制定、公共服务和人才培训等。对于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投资建设规划、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主要任务和实现方式等都有了具体的规划。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