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公安局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

2018年05月30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8月份,重庆市沙坪坝区刘先生回乡创业办宾馆,因宾馆距离大学城不远,想赶在新学期开学前营业。当时,他在网上看到重庆市公安局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其中提到“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他来到沙坪坝区曾家派出所,提出了自己的需求,仅2天就拿到了旅馆业经营许可证。刘先生感慨地表示:“公安机关效率高,让我在家乡干事业信心十足。”

  据了解,“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涵盖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保障监督5个方面,立足公安机关职能职责,紧扣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重庆公安局采取刚性措施强力推动,成立专班强化领导,制定细化546条配套措施,设立966555热线电话24小时服务,跟踪问效从严督导;与重庆市工商联、中小企业局、工商局等签订《警商共建助推民企发展》框架协议,形成合力,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实施以来,重庆市公安部门已累计受理企业咨询求助4.7万余起,走访企业3.8万余家,上门服务3.3万余次,解决涉企问题4500余件,挽回企业损失3.8亿元,实实在在回应了企业关切,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

  重庆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便民汽车服务企业,重点负责某出行服务平台在渝业务。2017年11月底,该公司新购了1000辆汽车,如果不能在12月底前完成所有登记工作,这批车将不能享受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补贴。如果靠公司自行去车管所办理,这1000辆停放在不同地方的车办完一系列程序,要在12月底前完成登记挂牌几乎不可能。他们向重庆车管所一分所求助。考虑到该公司的特殊情况,一分所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不到3天就安排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为这批车辆办结了注册登记业务。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王雪峰告诉记者,全市车管系统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可以说是来了一次观念变革,是自上而下、发自内心、覆盖全面的转变。

  进一步简政放权,是交巡警部门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核心举措,其目的就是要让企业少跑路,让服务“短平快”,让办事更便捷。经过梳理,总所向分所下放业务权限15项,向区县所下发121项,向社会单位让渡9项。总所不再负责任何审批任务,41个区县车管所也由过去仅承担4项机动车业务,到现在已能承担除4项重点业务以外的121项所有车驾管业务,业务占比从之前不足20%上升到目前的80%,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李 娅)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