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报告: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关注度最高 乘用车商品进口需求高

2018年05月28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为配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工作,及时、准确掌握进口消费品供给和需求情况,商务部于近期组织开展了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

    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需求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进口商品消费占商品消费总额比重达到三成以上的消费者占全部调查对象比例超过20%,其中化妆品、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比例分别为36.1%、33.4%、28.9%、27.3%和22.7%。

    吃类更重安全,用类更重品质。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安全是购买进口食品和母婴用品的主要关注点,超过70%的消费者认为品质是购买进口文教体育休闲用品、化妆品、家居和家装用品的主要考虑因素。进口需求意愿较强。未来半年,31.0%的消费者计划增加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列前五位的商品依次为化妆品、钟表眼镜、母婴用品、乘用车和珠宝首饰。

    以下为报告全文。

主要消费品需求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

  本次需求状况统计调查面向消费者,共收到有效问卷1397份,80%以上的受调查者年龄超过30岁,家庭人口以3人及以上为主,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占36.7%。调查结果如下。

  一、总体情况

  调查显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指参加本次调查的消费者,下同)对进口优质商品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消费者都购买过进口商品,且最近一年内已经或有意购买进口商品的占比高达86.6%。消费者对食品、服装鞋帽和化妆用品的关注度较高;化妆用品、母婴用品和钟表眼镜等大类中进口商品比重较高,未来半年内增加购买的意愿也较强。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时,主要关心安全、价格和品质方面。

  二、分类商品情况

  (一)食品关注度最高,安全是第一

  76.8%的消费者关注食品,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鲜奶、保健品、水产海鲜和鲜果,比例分别为37.1%、36.8%、36.4%和33.5%。购买食品类商品时,消费者最关注安全方面,比例为92.5%,其次是价格和原料方面,分别为70.4%和67.5%。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占比不低,42.4%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15.8%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的意愿较高,51.4%的消费者表示购买进口商品持平,29.7%的消费者将增加购买进口商品,18.9%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二)服装鞋帽关注度较高,款式价格是重要因素

  51%的消费者关注服装鞋帽,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运动鞋、休闲服和皮鞋/靴,比例分别为41.6%、36.9%和34.3%。购买服装鞋帽类商品时,消费者最关注款式、价格和舒适方面,比例分别为68.3%、68.3%和57.4%。消费者购买进口服装鞋帽的占比不低,41.5%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15.3%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服装鞋帽的意愿较高,54.6%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26.3%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9.1%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三)母婴用品进口需求多,安全是关键

  27%的消费者关注母婴用品,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婴幼儿奶粉、婴幼儿辅食和婴幼儿纸尿裤,比例分别为78.8%、49.9%和46.2%。购买母婴用品时,消费者最关注安全方面,比例为91%,其次是原料,比例为63.9%。消费者购买进口母婴用品占比较高,58.6%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33.4%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母婴用品的意愿较高,44%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36.9%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9.1%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四)家居和家装用品进口需求一般,品质安全是重点

  31.7%的消费者关注家居和家装用品,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锅类和箱包,比例分别为35.7%和32.7%。购买家居和家装用品时,消费者最关注品质方面,比例为70.2%,其次是安全,比例为56.7%。消费者购买进口家居和家装用品占比不高,22.6%的消费者没有购买进口商品,仅31.2%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1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家居和家装用品的意愿一般,51%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25.5%的消费者增加购买,比减少购买的消费者比例高2个百分点。

  (五)化妆用品进口需求强,护肤用品关注度高

  48.4%的消费者关注化妆用品,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护肤用品,比例为75%。购买化妆用品时,消费者最关注品质方面,比例为70.2%,其次是安全,比例为69.7%。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用品占比较高,61.4%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36.1%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用品的意愿较强,49.3%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38%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2.7%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六)文教体育休闲用品进口比重较低,户外健身用品需求高

  23.8%的消费者关注文教体育休闲用品,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户外装备、健身器材,比例分别为56.9%和41.3%。购买文教体育休闲用品时,消费者最关注品质方面,比例为74.1%,其次是安全,比例为56.3%,对设计和价格的关注度也不低。消费者购买进口文教体育休闲用品占比不高,23.5%的消费者没买过进口商品,仅29.2%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1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文教体育休闲用品的意愿稍强,53.9%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26.8%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9.3%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七)电器电子产品进口需求较强,功能方面关注度高

  36.4%的消费者关注电器电子产品,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摄影器材、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电动牙刷和家用清洁机器人,比例分别为32.8%、30.3%、29.7%、26.3%和23%。购买电器电子产品时,消费者最关注功能方面,比例为66.4%,其次是安全和价格,比例分别为53.8%,和48.5%,对材质和设计的关注度也不低。消费者购买进口电器电子产品占比较高,44.4%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21.2%的消费者购买进口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意愿较强,50.9%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28.5%的消费者增加购买,20.6%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八)钟表眼镜进口需求强,手表需求尤其旺

  13.9%的消费者关注钟表眼镜,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手表、太阳镜和眼镜,比例分别为78.9%、45.9%和39.2%。购买钟表眼镜时,消费者最关注设计方面,比例为75.8%,对价格、材质和品牌文化的关注度也不低,比例分别为59.3%、58.8%和55.2%。消费者购买进口钟表眼镜占比较高,50.1%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 28.9%的消费者购买进口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钟表眼镜的意愿较强,46.9%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37.1%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6%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九)珠宝首饰进口需求较低,设计和价格关注度高

  13.9%的消费者关注珠宝首饰,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钻石饰品、珍珠玉石饰品和金饰品,比例分别为63.9%、47.4%和39.7%。购买珠宝首饰时,消费者最关注设计方面,比例为83%,对价格、材质和品牌文化的关注度也不低,比例分别为71.7%、53.1%和35.1%。消费者购买进口珠宝首饰占比不高,59.8%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10%以下,23.2%的消费者没有买过进口商品。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珠宝首饰的意愿稍强,46.4%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32.5%的消费者增加购买,21.1%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十)乘用车商品进口需求高,安全和性能关注度高

  25.4%的消费者关注乘用车,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SUV和新能源汽车,比例分别为47.9%和40%。购买乘用车时,消费者最关注安全和性能方面,比例分别为69.3%和69%,对品质的关注度也不低。消费者购买进口乘用车及用品占比较高,42.5%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27.3%的消费者购买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意愿较强,45.6%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34.7%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9.7%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