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冯平:“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2018年05月28日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冯平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冯平,1899年3月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县。1921年,他在华侨的赞助下考入上海文华大学,一年后考入广东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读书。在此期间,冯平开始大量阅读革命书刊,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向往十月革命道路。1923年,冯平被党组织选送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8月冯平回国,任中央农运特派员,在广东省农民协会工作。同年10月,参加国民革命军东征,讨伐陈炯明、邓本殷等反动军阀势力。1926年2月,任广东省农民协会琼崖办事处主任。

  1926年6月,冯平在琼崖第一次党代会上当选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委员兼军事部长;同年8月任琼崖农民协会主席。在冯平等人的努力下,海南各地大多先后建立起农会组织,农会会员近20万人。

  1927年1月,琼崖农民协会创办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冯平任所长。他曾多次勉励学员:“你们是海南农民运动的骨干,将来农民打仗要靠你们带领和指挥。你们要好好学习军事,学会带兵打仗。”他还提醒大家:“革命道路是不平坦的,前进中必然会有曲折,会遇到许多困难。要立志战胜困难,争取胜利!”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新军阀在海南发动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党组织发动和组织群众,领导“农军”开展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7月,中共琼崖特委将各县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冯平任总司令。

  1927年9月上旬,琼崖特委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冯平被派往西路,统一组织指挥琼崖西路的澄迈、临高、儋县三县的武装暴动。11月,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冯平仍任总司令兼任西路总指挥。

  1928年3月,广东省国民党反动当局派大批部队对琼崖苏区和工农革命军进行“围剿”。面对优势敌人的进攻,冯平等决定将部队分散活动,开展游击战。由于叛徒出卖,5月9日冯平在琼山县西昌地区仁教岭被国民党军包围,弹尽负伤被捕。

  在冯平同志纪念馆里,一幅连环画记录了冯平被捕后的场景:几个国民党兵抬着一个双手被绑在竹椅上的青年往金江转移。为了大造舆论,敌人不仅四处张贴“共匪头冯平被擒”的布告,还特意选在金江镇集日那天将冯平绑着“示众”。

  冯平毫无惧色,对群众进行革命宣传。敌人对他劝降:“你如改变信仰,可以到省里当官。”冯平义正词严地回答:“我为革命生,也为革命死,何必白费心机!”“我个人之生死,早已置之度外。”1928年7月4日,冯平在澄迈县金江镇英勇就义,年仅29岁。

  时光荏苒,冯平曾为之挥洒热血的故土也已从贫穷孤岛变成车水马龙的繁华之地。而在冯平牺牲的海南澄迈,当地几乎所有的老百姓都能熟练地背出冯平牺牲前那段慷慨激昂的誓言:“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杀了一个冯平,还有千万个冯平!革命是杀不绝的,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文/新华社记者 伍鲲鹏

  (据新华社海口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