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不法分子借“集赞抽奖”等布设陷阱

2018年05月27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5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国内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发布预警,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借“集赞抽奖”“店庆特价”等巨额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上钩,一旦用户预先支付钱款购买,就会掉进骗子精心布置的“假图陷阱”。

  受害人黄小姐近期想购入一款数码产品,于是通过网络添加了一个售卖数码产品的店主。起初黄小姐对其身份曾有怀疑,但后来发现其常常发布一些抽奖活动与交易截图,便渐渐放松了警惕。

  某日,该店主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点赞即可参与的抽奖活动,黄小姐便随手点了赞,没过多久,对方主动联系黄小姐称“您已获得店庆特价名额,只需支付4200元即可换购价值1.35万元的笔记本电脑。”

  听到中奖的消息,黄小姐心动不已,立即按照对方的提示添加另一名微信客服为好友,要求兑换奖品。然而,该客服却称微信收款已经到达上限,需要微信红包付款。无奈之下,黄小姐只好按照对方需求,连续发了21个红包支付兑奖。

  成功兑奖后,黄小姐委托客服帮忙卖掉笔记本电脑,从而换取奖品现金,对方也欣然答应。过了几天,黄小姐再次发送消息进行询问,却发现客服与商家已将自己拉黑。

  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分析指出,消费者在购买心仪产品时,往往优先看重价格,追求“高性价比”。实际上,骗子正是利用这样的心理,通过伪造虚假聊天、交易记录,并发布一些虚假活动,引诱受害人参加活动并进行付款,收到诈骗钱财后,便会将受害人拉黑。

  针对此类诈骗,反诈骗专家建议,网购产品尽量要在正规的、知名的电商网站或产品官网进行购买;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圈一些“所谓”的聊天、交易记录截图;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