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将释放更多学位 依法保障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入学

2018年05月26日 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释放更多优质学位

  依法保障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入学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针对近期部分家长咨询和网上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教委表示,本市将根据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有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切实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服务和保障工作,依法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在入学年龄、入学方式等方面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完善入学规则,释放更多优质学位用于就近入学,让更多孩子公平享有优质教育机会。同时,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京接受义务教育政策保持稳定,继续依法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

  据了解,近10年来,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非本市户籍学生已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0%左右,实现了户籍与非户籍学龄人口共享优质教育的局面。未来,本市将通过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扩大总量、优化存量的方式,增加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各区也将采取多种形式扩大资源供给总量,逐步缓解入学压力,保障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坚持程序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强化政府责任,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据了解,目前,市、区教育部门已通过新闻发布会、新媒体“一图解说”等多种方式发布了入学政策、入学流程和问答手册,并于5月1日开通了2018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公布了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咨询电话,多种途径为学生和家长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服务工作。市教委提示家长,要及时关注和准确把握相关入学政策和流程等信息;各区也将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入学阶段的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