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8年05月26日 16: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维也纳5月26日电 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代表2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美国退出全面协议的影响以及协议执行下步方略。率团出席会议的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表示,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王群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伊核问题六国、伊朗和欧盟共同谈判达成,且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近三年实践充分证明全面协议是有效的。中方认为,维护全面协议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对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其他热点问题也有示范意义。

  王群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保护全面协议各方正当权益本身就是执行协议应有之义。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从长远和大局出发,避免妨碍全面协议执行。他强调,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也愿与各方就此加强合作。

  本次会议是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联委会首次召开会议。

  欧盟作为协调员在会后发表声明称,全面协议仍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外交成果。与会各方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表示遗憾,重申将继续全面和有效履行全面协议,确认解除对伊核领域制裁和实现对伊贸易正常化是执行全面协议的重要内容,为此将探讨通过多方面实际举措保障与伊广泛合作。各方同意将继续参与联委会及其下属机制工作。伊朗提议于近期召开联委会外长级会议。

(责任编辑:冯虎)